遠勝小一面試班的三大準備要點

2014-06-09 08:00 pm | 瀏覽次數 : 9887

                     不論是小一派位失意,叩門補救,或是報讀直資、私立小學,孩子均要小一面試。內容多分為三個部份,個人、小組和家長會面。形式頗為多樣,例如講故事、玩拼圖、砌積木、畫畫和做手工等……。許多家長為求子女入讀心儀小學,不惜花費數千元,送孩子參加坊間的小一面試班,效果是否就如理想?如能注意以下三點,相信小朋友的表現會遠勝小一面試班的「畢業生」。

首先、孩子自然流露,遠勝「排練演員」。小一面試班、特訓班所強調的禮儀規矩,如怎樣向面試老師問好道別、標準對答、坐姿服裝等,不單有違兒童本性,且背誦「標準答案」,是令面試老師興致索然的最快方法。小孩子最寶貴的,是自然流露之童真,面見甄選老師,就像平時和家中長輩傾談般,率真隨性、尊重有禮便最好。

 

小一面試班,小一面試

                          (Image courtesy of David Castillo Dominici at FreeDigitalPhotos.net)

 

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梁麗美校長謂,曾於小一面試中,連續遇到三個學生離開前說:「校長,我好鍾意你,可唔可以攬吓你,希望下次見到你」;亦有小朋友向校長彎腰作九十度鞠躬。拔萃男書院附屬小學前校長張灼祥曾謂,遇過有面試小朋友穿「踢死兔」禮服、西裝。易地而處,若 閣下是面試老師,會喜歡故作老成,像演員一樣唸誦台詞的小一面試班「演員」,還是率性而為、天真活潑的學生?

          第二、品格先行,知識次之。眾多校長均異口同聲表示,小一面試的甄選標準,知識水準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謙遜有禮、尊重別人、懂得與人相處溝通、表達自己、動腦思考,最忌旁若無人、騷擾滋事的「小霸王」。品德性情,靠的是平日家教庭訓,還是十來堂的小一面試班?

          第三、誠意同心,關懷子女。同樣幾乎每間學校,皆十分看重家長學生的「誠意」。家長是漁翁撒網,人云亦云,還是認同該校的辦學理念,瞭解其教學特色,感覺跟孩子的禀賦個性相符,才申請入學?家長在日常生活中,是否身體力行,培育子女,關心其成長?站在學校角度而言,那一種學生更加投入學校生活,更易盡展所長?家長此種投入態度,小一面試班能取代嗎?

          順帶一提,準備和出席小一面試,孩子年紀小小,精神體力負擔不輕,注意切勿操練過度,呵責怪罪,「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不妨與小朋友抱着盡力而為,玩耍一場的心態也。

 

 

(可參看小一叩門五大要點

 

_____________________

欲告別補習中介,良師親自選?
眾多老師履歷電話,直接致電老師。
請即訪
補習告示板

 



(不會公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