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科學家阿基米德的故事,對學習的啟發

2015-07-13 03:00 pm | 瀏覽次數 : 2247

       父母都想孩子學有所成,才華出眾,望能擠入名校,達成心願,從小操練補充練習,追逐分數。且看大科學家阿基米德以下的一段真實故事,對孩子的學習有何啟發?

        阿基米德生於公元前二百八十七年,是古希臘傳奇科學家。當時古城敍拉古的國王,請工匠鑄造了一頂王冠,但他懷疑工匠偷工減料,沒有用鈍金製作,摻入了銀充數。可是如要鑑定成份,王冠難免受損,國王無計可施,遂將此難題交託阿基米德

縱然阿基米德精於計算體積,但既不可拆開王冠,更不能把它溶化,一直傷透腦筋,苦無良策。終於有一天,在他洗澡的時候,靈機一觸。

 

大科學家阿基米德的故事,對學習的啟發                   

                       (Image courtesy of Mike Rohde at Flickr)

 

        阿基米德坐進浴盆時,看着盆汩汩溢出,猛然頓悟,溢出水的體積應該正好等如其身體的體積只要與王冠重量等的金放到水以排水量測出體積,看看是否與王冠體積相同,如果王冠體積,便證明當中摻了假。

          茅塞頓開,阿基米德興奮莫名,情不自禁的光着身體,全身赤裸地衝到大街上,手舞足蹈,邊跑邊大喊「尤里卡、尤里卡……」(希臘語「發現了」之意。)。阿基米德巧妙破工匠的欺詐成為佳話,現代世界上最著名的發明博覽會,就是以其歡呼之語「尤里卡」而命名。

    相信沒有父母,不想子女像阿基米德般學問淵博,機智聰明。然而,要達到此般境界,倚仗的是對學問探求發自內心的興趣和求知慾,還是大量填鴨式的課題操練,以及密集的才藝訓練班?父母把心思放在燃點孩子的興趣,跟追趕分數名校,那一樣重要?

 



(不會公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