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補搵學生五大途徑利害分析,中介之外選擇多

2022-05-13 07:00 pm | 瀏覽次數 : 1054

      私補搵學生有何途徑?應是不少私補老師,特別是新入行者之一大疑問。其實方法不少,但各有利害,多人使用的中介,難言化算;看似容易的,又未必有效。不妨一看以下分析,看哪種適合自己? 

親友介紹

       剛初開始私補,由鄰里親友介紹學生最為簡便,毋須什麼成本,即可吸取經驗,但問題是許多時不會碰巧遇到,守株待兔的話,卻不知等到何時。即使好運遇上,能收得一二學生已頗不俗,數量不會多。

私補中介

       此之所以,不少老師轉求私補中介,好處是似乎很快便能收生,且接到工作方須支付介紹費,但實際情況恐怕未必如此。一直以來,補習中介常遭詬病,除卻眾所周知的高昂中介費外,糾紛甚至詐騙等不斷,老師收到學生亦未必是好事。

       最常見者,學生上三、兩堂後便不補,「享用」中介的跟進「服務」更換老師,原老師分文未能取之餘,兼得繳付全額中介費。又如老師上首堂時,方發覺原來自己是眾多試堂候選老師之一……等等。例子甚多,難以盡錄,詳請參看〈補習中介含混約堂,苛刻不公款照罰,老師無理受屈五實例〉,以及過往傳媒報道

私補搵學生,私補

(圖片鳴謝:freepik)

 

       此外,於私補中介登記,馬上便要交出身份證、住址及學歷等重要個人私隱,而以往亦曾發生資料洩漏事件。再者,中介之合約嚴苛,罰則處處,所有規則皆由其制定,身不由己。詳請參看〈補習中介費及罰款一覽,認清風險潛在成本免招損失〉

社交網站羣組

        許多不甘支付昂貴中介佣金,或嚐過苦頭的老師,便轉而在社交網站羣組私補搵學生。好處是免除中介,簡單容易,兼且免費,刋出招生帖文即可,不錯偶爾會收到家長查詢,但卻有兩大問題。首先是帖文迅速下沉,因有很多老師出帖,自己的不到數小時便消失不見了,若得一天把它重刋或推高,不免費時失事矣。

       再者,從家長學生之角度看,使用頗為不便。物色私補老師,須配合不少因素,諸如科目、地區、學歷及學費……等等。由於社交網站之介面設計並非作此用途,難以迅速篩選,總不成慢慢把每張帖文都看完,所以很多時看了頭幾張,不是地區不合,就是科目不對,便沒再看下去了,於是招生帖文便石沉大海。

私補搵學生,私補

(圖片鳴謝:pikisuperstar, freepik)

 

分類廣告

       退而求其次,是近年頗有聲勢的國際分類廣告網站。好處是較有知名度,使用介面亦相對較佳,同樣免除私補中介,刋出招生廣告便可。然而,壞處是按每次報價收費,單是接洽一學生便要數元錢不等,而未知成事與否。在網上,不難找到用戶評語謂,充斥「打手」問價,消耗不少報價費,最後一無所獲(註)

       還有,家長學生欲瀏覽查詢,手續不少,須先行填寫詳細表格登記,像課時、堂數、預算……等等,頗為不便,令人卻步,影響招生效果。此外,分類廣告名目繁雜,像美容、陪月、裝修……等皆列其中,缺乏焦點,人流未必為私補搵學生之合適對象。

自設網頁

       有些私補老師乾脆自設網站,或於社交網站開立專頁收生。好處是自由度大,規則自定,費用可低至零,亦不難製作精美。可是,最大問題乃吸引目標訪客,否則再好的網頁,缺乏合適的人流,亦是枉然。宣傳推廣屬專業環節,甚費功夫,老師未必有足夠的能力和時間兼顧,勉強為之,難免影響教學正業。許多補習老師架設網頁後,皆面對缺乏人流的困難。

      看罷以上私補搵學生五大途徑之利害,感覺如何?

      若每日祇花一元三大角,即可解决上述所有問題,自由自主免佣金,師生直洽無中介,接觸龐大學生羣,可有興趣一試?敬請即訪──TutorBoard


註:〈Hellotoby使用體驗,消耗了67個金幣仍未獲得一個工作〉,Freelancerhk,二○一八年三月十二日。
 



(不會公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