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趣班孩子玩得開心快活的三大原則

2014-06-18 06:00 pm | 瀏覽次數 : 4171

          參加興趣班、課外活動,本是孩子們的賞心樂事,可是近年有逐漸變質之勢,似乎成為了小朋友在課堂學業以外的另一戰場。家長選擇興趣班時,倘能留意以下三大原則,可保孩子玩得開心快活。

        第一、孩子的興趣先行。香港家庭教育學院的調查發現,超過四成家長,給予子女選擇暑期活動的自由度屬於低及極低。有些家長傾向以孩子來完成自己未予的心願,如兒時家境欠佳,未有機會彈琴,即使孩子好動,愛踢足球,也硬要將之困坐在琴椅上,實現「自己的」夢想。小朋友參加不感興趣的「興趣」班,難言樂事。

        此外,亦有家長為求孩子的履歷「出眾」,得名校青睞,不惜要求小朋友學一些冷僻艱深的技能,如送尚在幼兒園的子女學西班牙語、ukulele……等。這都忘卻了參加興趣班的初衷,不是希望在課餘,給小朋友一些輕鬆、消閒、愉快和充滿樂趣的時光嗎?

 

興趣班孩子玩得開心快活的三大原則

                      (Image courtesy of AKARAKINGDOMS at FreeDigitalPhotos.net)


        第二、適可而止莫貪多。現時家長月花七八千元,替子女報讀十個興趣班已非稀奇。可是,兒童心理學家早已指出,給予小朋友充足的時間自由玩耍,隨意探索,沒有課程,沒有「學習」,對其智力發展和健康成長至關重要。發掘孩子的潛能天賦,家長的細心觀察和親子溝通,遠比漁翁撒網參加興趣班重要。貪多得只會令小小孩子身心俱疲,童年應有的樂趣消失不見,只剩奔波勞累。(可參看德國幼兒教育,為何禁止「贏在起跑線」?〉


         第三、開闊眼界,勇於嘗試。現時的興趣班種類繁多,戶外戶內,有動有靜,不妨鼓勵孩子抽部份時間探索嘗試,接觸新鮮事物,增廣見聞,甚至克服弱點,改善自我,提升自信,如沉靜寡言的學習講故事、打球運動,好動活躍的玩魔術、學畫畫,未諳水性的决心學游泳等,令孩子的成長更全面。(可參看〈運動如何提升孩子的學習效果?〉


         最後一提的,是莫再要求小朋友在興趣班有所表現,平日課業已夠繁重,測驗考核已夠多,課外活動就任由孩子盡情享受,開心歡笑,輕鬆地玩個痛快吧。

 



(不會公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