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PAS計分須知,怎知自己成績能否入讀心儀院校和科系?

2022-06-28 11:00 am | 瀏覽次數 : 5762

       六年寒窗苦讀,目的不外升讀心儀之大學院校和科系。能否如願以償,必須瞭解以下JUPAS計分方式,方能準確評估自己之程度機會,作出最有利之擇校選科部署。

入大學最低要求

       目前JUPAS之入大學最低要求為3322 + 2 或 3322 + 33,即在DSE考取中、英文第3級,數學及通識教育第2級,加上一或兩個選修科目的成績。某些熱門課程有較高之最低要求,例如二○二二年港大法學院,其最低入學要求為5433 + 33。

       當然此祇屬最低要求,達到並不代表就能入讀,唯須注意者,達不到的話,便不能問津。常見情況是,同學某些主科如中英數等,其中一科未能達標,那即使其它科目分數再高,亦祇能飲恨。唯今年各院校特設彈性收生安排,予失手者機會,詳請見下文。

       此外,個別科目會有指定DSE選修科,例如某些商業或工程科目,要求必須報考數學延伸部分等。又如某些科目,會對選修科的數量有要求,須一或兩科等,申請前須加留意。

 

JUPAS計分,JUPAS

(圖片鳴謝:freepic.diller, freepik)


JUPAS計分與DSE評級

       以往JUPAS計分,是把在DSE所得的評級直接換算,如DSE第3級算3分,第5級算5分,第5*級算6分……等,如此類推。唯於二○一九年起,港大、中大及理大,率先給予5、5*和5**三級更高分數,今年起科大亦跟從,詳請見下表。

JUPAS計分與DSE評級轉換

院校\DSE評級

1 - 4

5

5*

5**

HKU

 

 

DSE相同

 

 5.5

 

7

 

 

8.5

 

CU

PolyU

HKSTU

CityU

 

 DSE相同

 

6

 

7

BU

EdU

LU

MU


JUPAS計分方式

       JUPAS計分方式有幾大類,計有4C + 2X 或 4C + 1X,即四個核心科目中、英、數及通識,加上一或兩個選修科的分數。

       Best 5或Best 6,則祇計算最佳成績之五或六科的總分,換言之四個核心科目不一定全部計算。個別課程或會要求計算指定科目,可是核心科或選修科。再者,雖然部分核心科目不必計算,但仍須符合上述之最低入學要求。

       課程分數計法,各有不同,有些要求指定科目,有些某科比重較大,有些有指定的優先科目。數學科的延伸部分,或會被視作一獨立選修科計算。

參照往年JUPAS收分

       各院校課程去年之收生分數,最具參考價值,此資料每年均會公布。以此跟自己預計之DSE成績比較,便心中有數。

       往年課程之收生分數,通常以「中位數」、「下四分位數」及「平均值」來表達。把所有分數由小至大排列,中位數將其分成兩半,下四分位數就是把前面較小的一半,再分成兩半之分界。

       大略而言,JUPAS分數若處中位數之上,被取錄機會較高;於下四分位數或平均值之上,機會中等;居下四分位數或平均值之下,機會較低。

 

JUPAS計分,JUPAS

(圖片鳴謝:tirachardz, freepik)

 

JUPAS彈性收生

        今年各大院校因防疫措施擾亂學習,均特設彈性收生安排,即使考生未能符合3322 + 2 或 3322 + 33之最低入學要求,仍可獲考慮其它分數。

       以港大為例,如兩核心語文科或選修科之中,其中一科失手祇得第2級,但整體分數以九折計算後,仍能達到該課程之收生要求,經面試後亦將獲考慮。又如中大則要求,至少在三科STEM 類選修科目中,共考獲至少3顆星等。每間院校酌情考慮之條件,各有不同。

JUPAS計分器

       各大院校課程眾多,分數要求繁瑣,令人眼花撩亂。有見及此,坊間設有不少「聯招計分器」,祇需輸入估計之DSE成績,即顯示所有可供選擇之科系,並按機會大小排列等,以此作為初步篩選,頗為便捷。某些院校亦會自設JUPAS計分器。其中口碑不俗的有兩個,分別為「聯招計分神器」及「大考聯招課程搜尋」,不妨參考。

       瞭解各種JUPAS計分方式後,知己知彼,溫習備戰,目標自當倍加清晰,方向更為明確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
欲告別補習中介,良師親自選?
眾多老師履歷電話,直接致電老師。
請即訪補習告示板

 



(不會公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