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除壞習慣真正有效之獨步妙方,好習慣輕鬆養成

2021-03-11 06:00 pm | 瀏覽次數 : 862

       新年時定下大計,雄心萬丈要戒除壞習慣,如要早睡早起、努力用功、每天運動……等,開始時氣勢如虹,但過不多時便打回原形,所有期盼的好習慣成為泡影,應是許多人都嚐過,甚至不止一次的苦痛經驗,沮喪氣餒之餘,連自己也不禁對自己生厭起來。

壞習慣去而復來之底因

       為何壞習慣如此難以根除,老像鬼魅般如影隨形,揮之不去?老生常談得意志堅定,堅持不懈,可是試過者都知道,當一天下班下課回家後,渾身疲乏,面對跑鞋或書本,意志力變得何等脆弱?

       原來意志和專注力,就像身體肌肉一樣,會疲累怠倦。大腦的前額葉皮質區,掌管意志力發揮,運用此部份,消耗大量精力,當疲不能興時,身軀自然不聽使喚,對好習慣不感興趣。 

 

 壞習慣,好習慣

(相片鳴謝:wayhomestudio, freepik)

 

       獎勵自己,乃另一種建立好習慣的常見方法,亦往往難以奏效。此法原意,是藉由獎賞增加對新習慣的好感,減低抗拒阻力,有其道理。可是根據心理學的前景理論(Prospect Theory),原來人類對逃避痛苦的動力,遠遠大於追求快樂。

       當面對美酒佳餚時,捨棄美食的苦楚,比身型窈窕之喜悅,可大得多了。加之前述意志力的弱點,君子又豈可吃眼前虧呢?是以新習慣成功一、兩次後,很快又心癢難熬,陋習復佔上風,一切盡復舊觀。

養成好習慣獨步大法

       至於其它許多方法,諸如制定周詳計劃、挑選特定時份環境行事、借助朋儕壓力、參加伙伴團體……等等,自亦難濟於事。然則消滅討厭的壞習慣無望?好消息是,有一十分簡單,真正有效之妙法,扭轉乾坤── 

每天進行好習慣,不論份量多少。關鍵是天天持續,不生壓力! 

        久而久之,大事可成。例如立心學好英文的,可由少至每天祇記一個生字開始;欲健身的,哪怕每日先祇做一次仰臥起坐;要減肥的,先從今每頓少吃一小片蛋糕。

 

 壞習慣,好習慣

(相片鳴謝:nakaridore, freepik)

 

       遽然每天要溫習一小時英文、運動一百次、吃一頓沙律,基於上述的人性弱點,半途而廢的機會甚大,但倘若減少成這麼一小步,不成壓力的話,誰都可以輕鬆應付。

       當然聰明的你會疑問,祇做那麼一點,有何效果?是也,對學習和身體是沒有成效的,然而每天持續的話,對心理上便有顯著效果。當身心逐漸適應了改變,每天記一個英文生字,會慢慢變成三個、五個、十個……;每日做一次仰臥起坐,會變成十次、廿次、一百次……;每頓少吃一片蛋糕,將變成一塊、三塊……。假以時日,實際效果隨之而來,好習慣便得以建立,壞習慣消失無蹤了。

       前述的意志力、獎勵、計劃……等方法並非完全無用,祇是對大多數人而言,恐怕困難重重,行之不易,最宜將它們與此妙法結合運用,便相得益彰,事半功倍了。 

We first make habits and then our habits make us.
John Dryden
 

       躍躍欲試嗎?還不快把含淚塵封多年的鴻圖大計統統拿出來,做個煥然一新,自己欣賞的自己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
欲告別補習中介,良師親自選?

家長直接致電老師,自由自主!
請即訪補習告示板
 



(不會公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