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房蝸居危害兒童身心健康

2014-09-27 03:00 pm | 瀏覽次數 : 3540

          香港住屋問題嚴重,樓價高不可攀,市民迫遷劏房蝸居,連私人住宅新盤亦推出實用面積僅一百七十七尺的單位,實用呎價一萬元(註一)舊樓劏房之情況更不忍卒睹。

根據政府委託顧問公司所作的研究,全港共有六萬七千間劏房,居住人數逾十七萬人,一半在九龍巿區。令人吃驚的是,超過百分之四十五的單位,並無廚房、廁所或食水其中一項必要設施;三人或以上住戶的平均單位面積不足一百五十呎!劏房租金的平均呎價超過廿九元,比許多私人新樓要高(註二)。難怪有社褔機構的調查顯示,有四成劏房兒童要在牀上做功課(註三)

 

劏房蝸居危害兒童身心健康

          (Image courtesy of Emre Ergin)

 

居於斗室蝸居,危害兒童身心健康。六十年代美國人口研究專家卡爾宏John Calhoun)的「行為淪喪」(Behavioral Sink)理論指出,在過度擁擠的環境下,人類行為會趨向暴力、極端,兒童個性傾向暴力和帶攻擊性,家庭暴力、酒等問題亦較易發生。的實驗把老鼠放在狹小空間生活,經過一段時間後,赫然出現鼠母食子的現象,雄性老鼠對其他老鼠的攻擊和侵犯亦有所增加。

          現代美國環境心理學家蘇珊西傑Susan Saegert)亦指出,長期居於狹小住宅的兒童,因欠缺私隱、放鬆和表達自我的空間,學習會出現注意力散渙;閱讀障礙等問題;個性變得退縮自卑、孤僻寡言;社交不敢邀同學回家作客,社交生活亦受影響。久而久之,兒童易生抑鬱,衍生濫藥,寧願流連街頭等社會問題。

        市民每天日出而作,為口奔馳,難道為的就是與下一代蜷縮於劏房蝸居?

 

 

 

註一:大埔嵐山

註二:二○一三年「香港分間樓宇單位調查」。

註三:香港社區組織協會,二○一四年「劏房貧困兒童住屋狀況」問卷。

 

 



(不會公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