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不愛坐在餐廳中央?──有趣的生活心理學

2015-08-16 05:00 pm | 瀏覽次數 : 1610

        晚膳用餐時,若是坐在餐廳的正中央,總覺渾身不對勁。甫進門口,目光老先掃視窗邊有否座位。相信此是許多人都有的感覺,原來深層的原因,不只窗邊座位風景優美這般簡單。

       類似的例子還有很多,如路邊咖啡店的座位,都是面向大街,而非店舖;在大草地野餐,喜歡靠近周邊樹叢,而非中央;在電梯、酒會和廣場等,也愛靠牆柱坐立……箇中因由,原來與人類原始時代遺留下來之動物本能有關。

 

為何不愛坐在餐廳中央?──有趣的生活心理學

 (Image courtesy of PortoBay Hotels & Resorts at Flickr)

 

        荷蘭心理學家德克鍾治Derk de Jonge)的「邊旁效應」理論(Edge Effect)指出,凡在森林、海灘和樹叢等曠野空地,人們都喜歡逗留在邊旁,而非中心位置,除非側邊區域已有人滿之患,沒有空位,否則人們不喜走到中心處。

        此乃因為早於原始人類的時代,這些邊旁區域乃人類最佳的觀察位置,既可清楚看見外面遠處的一切,又藏身隱密,不易被猛獸或敵人發現。背有所靠,無後顧之憂,其它人類走獸都只能從自己的跟前走過,對其觀察,及遇到危險時作出逃走躲避等反應便容易得多,安全感大增,消除了心中的恐懼。

       在街頭咖啡店品嚐下午茶,若要背向繁華大道而坐,大多數人皆會感到坐立不安,難以自在。可有想過,這是遠古祖先殘留在我們大腦的潛意識?

 



(不會公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