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美容、整容之風,吹到你子女身上了嗎?

2014-09-13 03:00 pm | 瀏覽次數 : 2372

          整容熱潮由韓國吹到中港,現今多了時興名號喚作醫學美容、手術美容、整形等。有廿年經驗的整容醫生數年前已感覺,幾年來本港的私營整容市場,每年以百份之三十的速度大幅增長,男性整容比例升至百份之十五(註一)香港的股票市場,甚至即將出現首隻的「整容股」掛牌上市,為來自大陸的醫學美容連鎖店(註二),藝員曾志偉任董事。

        像「微整形」和激光治療等的非手術類整容,時下十分流行。「微整形」是指毋需割開身體任何地方,僅透過微小的切口,注射如肉毒桿菌和透明質酸等物料,改善面部輪廓。相比起傳統手術類整容,它們的好處很多,包括風險遠較為低,對身體的創傷少,手術時間快,一、兩個小時即可,康復時間只需一、兩週,且費用也低很多。據醫學美容公司之年報顯示,非手術類整容的利潤很高,毛利率高達八成,傳統手術類整容則為六成,而病痛醫療僅為三成三。

 

醫學美容、整容之風,吹到你子女身上了嗎?

          (Image courtesy of Ambro at FreeDigitalPhotos.net)

 

          整容風氣之所以開遍中港兩地,受韓國流行文化影響甚深。近年韓國的電視劇和流行曲席捲香港韓國影星以至市民,整容如家常便飯的文化亦隨之滲入,慢慢扭轉唐人婦女抗拒整容的傳統觀念。她們漸漸地相信,就像廣告裏所渲染的,整容是獲得美滿愛情、事業成功、朋儕愛戴和改變人生的捷徑。

          根據國際研究公司 Frost & Sullivan 之報告,中國整容行業的增長速度拋離全球。醫學美容宗數由二○○九年的二百七十萬宗,升至○一三年的四百八十萬宗,複合年增長率達百份之十七。現時中國已是繼美國巴西後的世界第三大整容國家。

          假若有一天子女下課後跟你說,也要像某星的相貌一樣,來個「醫學美容」,如何是好?

 

 

註一:〈整形市場每年增長三成〉明報,二○年十二月九日。

註二:鵬愛醫療

 



(不會公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