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裏餐桌上有黑心食品嗎?家人吃進肚裏的食物安全嗎?

2014-03-24 08:00 pm | 瀏覽次數 : 2770

           據政府資料顯示,本港100%的新鮮牛肉、94%的新鮮豬肉、92%的蔬菜及66%的雞蛋均來自內地。香港依賴大陸供應食物的程度,非比尋常。然而,大陸的黑心食品禁之不絕,甚至越益猖獗。每天晚上,你和家人吃進肚子裏的食物安全嗎?

       ○○八年發生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轟動中外。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多次在海內和國際的公開場合,批評販賣黑心食品的企業埋沒良知,感到痛心嫉首,揚言要徹查反省,保證百姓的的食物安全,同類事件不再發生云云。事件牽連浩大,促使中國政府於二○○九年推出「食品安全法」,以儆傚尤。

       言猶在耳,二○一○年七月,三聚氰胺毒奶粉竟然捲土重來!青海省一家工廠,乳製品中的三聚氰胺成份超標五百餘倍,原料仍然來自河北。連國家總理矢言杜絕的三聚氰胺,事隔兩年即死灰復燃,更觸目驚心,駭人聽聞的,是一連串黑心食品,陸續有來,有增無減,食物安全,猶如空談!

 

 家裏餐桌上有黑心食品嗎?家人吃進肚裏的食物安全嗎?

           (Image courtesy of stockimages at FreeDigitalPhotos.net)

 

       信手拈來,二○一○年禍延全國的「地溝油」,黑心食品商撈取餐廳排放至溝渠中的膏狀廢油,加工再造,偽裝成「食用油」,以低價轉賣給餐館。此等噁心「地溝油」的毒性是砒霜的一百倍。在重慶市區,「地溝油」,甚至成為公開的秘密,市民可以和餐館老闆高談闊論,毫不忌諱。據中國專家估計,「地溝油」佔全國市場十分之一,當中包括街邊攤檔和高級餐館。曾報導「地溝油」的河南洛陽記者李翔於二○一一年九月被殺。

       ○一○河南的「瘦肉精」,黑心食品商為催生豬隻,節省飼料成本,牟取暴利,不惜以俗稱「瘦肉精」的禁藥餵飼。人類吃下含有「瘦肉精」的豬肉內臟,常見的副作用有心悸、心律不整、影響血糖控制、電解質不平衡、噁心、嘔吐、四肢肌肉顫抖、頭暈、失眠、焦躁不安、神經質、頭痛、心跳過速、神經系統受損等。

       ○一一上海的「染色饅頭」,黑心食品商把過期饅頭,攪均後當作新鮮材料再造新饅頭,使用大量的色素和防腐劑掩人耳目‥‥‥

       以上只屬冰山一角,黑心食品事件不勝枚擧。更令人咋舌的,是二○一○年三聚氰胺事件的主犯,查獲製造售賣數十噸毒奶粉,犯下滔天大罪,法院只判處三年有期徒刑,且緩刑三年。

       還有誰能保障我們的食物安全?今天吃晚餐了嗎?

 



(不會公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