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梭利如何培養獨立自信的孩子?

2015-06-24 01:00 pm | 瀏覽次數 : 1783

蒙特梭利Maria Montessori)為十八世紀的意大利教育學家,廿六歲成為國家首位女醫學博士,本專責診療兒童精神心理病人,後來提出獨特創見,認為兒童心理缺陷和精神疾病的成因,在於教育,而非病患,教育遠比醫療有效。

她後來身體力行,創辦「兒童之家」,運用其教學理念,教導勞工階層的三至八歲兒童,當中包括智力缺陷者。幾年後,這羣孩子皆變得獨立自信,聰明善良,機靈活潑,其教育法轟動歐洲,掀起全球教育革命。目前世界上以蒙特梭利命名的學校遍及一百一十多國。

蒙特梭利教育法,主張善用孩子的每個成長敏感期,提供良好環境,使其率性而為,順其自然,依從心性,運用五官感覺,自由探索世界,動手發掘學習。

 

 蒙特梭利如何培養獨立自信的孩子?

             (Image courtesy of themagicyears.com)

 

有次紐約一位欲實踐此法的媽媽,看到兩歲半的兒子拿着斟滿水的瓷杯,蹣跚地竭力從客廳走到房間。媽媽馬上緊張起來,「小心!慢些!……」不住大喊。最後,按捺不住,乾脆搶過水杯,代兒子拿了過去。可是,兒子鬰鬰不歡。

       相信類似情境,本地家長均耳熟能詳,跟這位媽媽一樣做法,或是着印傭代勞。不是嗎?一下子倒瀉了,水飲不成,還得抺地,這樣省事得多。想知道後來這位媽媽請教蒙特梭利時,她怎樣說嗎?

       蒙特梭利認為媽媽對兒子過於吝嗇,一心只怕摔破水杯,剝削了他學習解决困難的寶貴機會,忽視其動手嘗試的心理需要。她着媽媽給兒子一個較輕小的水杯再試,後來他走一步停一步的,成功到達,大人小孩同感欣喜。

      那一種做法對有助孩子成長? 閣下又會怎樣做呢?

 



(不會公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