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回答孩子問題之七種層次

2015-12-13 01:00 pm | 瀏覽次數 : 1916

        孩子旺盛的好奇心,乃上天恩賜的珍寶,是通向學問的引路星光。可知當孩子提出問題,父母的態度是敷衍,還是啓迪,對其學習成長至關重要?心理學家分析了七種回答層次,你又屬於那種?

       美國教育心理學斯騰伯史渥,於其著作《思考教》中(Robert J. Sternberg & Louise Spear-Swerling, Teaching for Thinking),提出七種回答孩子問題的層次

       一、加以否定。「問那麼多幹嗎?」、「別多事!」、「不知道!」……父母冷漠的一句回答,令孩子覺得自己的問題不重要,而且愚蠢。

      二、以問為答。譬如孩子問:「為何天空是藍色的?」父母回答:「是的,它就是這樣子。」這使孩子不求甚解。

      三、承認不知。「不知道。」、「無解的。」……父母說不知答案,或者只知答案,不知原委。

 

父母回答孩子問題之七種層次

Designed by Freepik

 

       四、訴諸權威。「回學校問老師吧。」、「問一下班上考第一那位同學。」……請教老師和高材同學不是不好,只是孩子的學習觀容易倚賴權威,忽略獨立思考,誤以為凡事只得一個正確答案。 

       五、多答案、欠解釋。例如「基督教認為耶蘇就是神,無神論者則認為世上沒有神……」給予多於一個正確答案,但不加解說,雖可擴濶孩子視野,但缺乏輔導分析,易使其囫圇吞棗,不明所以。

       六、多答案、輔分析。給孩子不同角度的正確回答,並衡量各種觀點之優劣,有助培養孩子的思考分析能力。例如「此問題可從兩方面考慮,首先是……其次是……各有可取,若從環保的角度看,則第一點較為……」。

       七、回答分析,再加練習。給予不同的正確答案,講解優劣之餘,再要求孩子自行分析別的答案,或回答別的題目,務使其掌握尋找答案,獨立思考之法。

       專家之言,或未必能涵蓋所有問題類型。重要之處,乃父母需緊記,身為孩子的首位,且最重要的老師,得永遠珍視其天賜的好奇心。

 



(不會公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