聘請上門補習Tutor,五大拜師渠道利弊

2016-02-19 06:00 pm | 瀏覽次數 : 2017

         家長工作繁忙,教導子女功課之重任,許多時需由上門補習Tutor代勞。各種拜師渠道之中,那種最容易覓得良師?以下逐一分析箇中利弊。

       最方便快捷,可靠穩妥的渠道,自是透過口碑相傳,相熟家長介紹。有同學鄰居曾上堂,Tutor的教學質素有保障,亦省卻不少張羅覓尋的時間精神。來自熟人,合作條件也易談得多。

       然而,最大問題是,很多時身邊並無鄰居能介紹。有時碰巧他們根本沒有上門補習,即使有,所補科目或不相同。對Tutor的要求和學費預算等,亦未必相近,例如有些希望指導嚴厲,有些喜歡親切隨和;鄰居較為隨意,自己卻着重師資學歷等。

       有見及此,家長唯有訴諸補習中介,登記電話住址等資料後,等候回音。好處是免卻物色無門之苦,且有人代勞,但壞處也還不少。曾被傳媒報導的補習中介弊病,包括所介紹的Tutor師資不符,誇大學歷,並無如言替家長核實資歷,有些甚至是為求賺取較高佣金的合謀所為。亦有於網上大批洩露家長私隱資料,如姓名、住址和電話……等。

 聘請上門補習Tutor,五大拜師渠道利弊

(Image courtesy of Freepik)


        雖則補習中介標榜學生免費,兼且無限次更換Tutor,其實家長還有不少間接成本。學生確是免費,但Tutor需負擔半個月全額學費的佣金,學費難減,羊毛出在羊身上。再者,為避高佣,稍具資歷和經驗的Tutor,亦寧願不經中介,自行招生。而中介為賺取更高佣金,傾向介紹收費較高的Tutor

        此外,補習中介並不介意更換Tutor,因為他們照樣收取全額佣金,多換一位,多賺一次,但學生便得重新適應了。其它如服務態度欠佳等,亦是很多用家的經驗之談。

       為避開補習中介,有些家長嘗試在網上討論區、社交網絡和免費分類廣告網站等三類渠道,尋找上門補習老師的直接招生廣告。好處是不經中介、容易,但壞處也不少。這些網頁的介面,並非專為物色Tutor而設,沒有篩選和設定要求的搜尋功能,家長得逐版翻看,慢慢尋覓適合自己地區、性別和學歷……等條件的Tutor,費時失事。

       再者,因為免費,易招濫用,很多Tutor為免自己的廣告下沉消失,「洗版」霸佔版面,玩票性質的Tutor亦多,令版面充斥重複、過期,甚至是補習中介假裝的廣告,凌亂蕪雜。

       上門補習拜良師,其實可以簡單可靠,易如反掌。如欲盡免上述五種渠道的弊處,告別中介,連登記註冊也不用,Tutor亦毋需佣金,不妨到全港首創的雜誌式招生網站──補習告示板一看。
 



(不會公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