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讀男校,女校好,還是男女校好?

2013-01-21 11:00 am | 瀏覽次數 : 12836

          有沒有想過送孩子就讀男校或女校?香港有約百份之十的學校為男校,女校,而它們給人的感覺多屬名校,也有不少名人畢業生,這是否代表男校女校比男女校優勝?

       贊成男校女校較優勝最普遍的觀點,就是避免異性相吸,過早談戀愛而影響學習。而且,男校女校有助消除男女間的學習差異,例如澳洲教育部一項為期十年的研究認為,女校的女孩子較能發揮領導才能,較喜歡理科;男校的男孩子較喜歡音樂和藝術。英國亦有研究認為,女校的女孩子對理科較自信;男校的男孩子對英文較自信。

        澳大利亞教育研究協會Australian Council for Educational Research)於二○○一年發表的報告指出,在研究超過二萬七千個學生六年之後,發現在五十三個學科上,男校女校學生的成績,比男女校學生高百份之十五至廿二。英國一項對超過一萬七千人的調查發現,畢業後女校女生的薪酬,比起男女校女生的薪酬高。

 

男校,女校,男女校

        (Image courtesy of Ambro at FreeDigitalPhotos.net)

 

        另一方面,反對男校女校較優勝的觀點則認為,這會造成孩子缺乏與異性溝通接觸的經驗,有違社會本身就是男女共處的自然。此外,男校女校學生的成績較優勝,並非由於此制度的原因,而是因為男校女校所收的學生本身素質較佳,具有較好的家庭背境與經濟條件,支持他們學習之故。

        英國白金漢大學教育系教授阿倫史密費斯(Alan Smithers),近年公布一項歷時半個世紀的研究指出,就讀男校女校或男女校,與成績好壞無關,女校生的成績較佳,是因為她們的家庭環境較優渥所致,與女校無關。再者,許多家長認為入讀女校,可不受男孩干擾而使成績更好的想法,只是錯誤的觀念。

        ○一年九月,《科學》雜誌刊登了一篇文章,猛烈批評男校女校教育,指責支持男校女校教育人士提出的理由「充滿曲解、不科學、嚴重誤導公眾‥‥‥」,表示並無證據證明,男校女校教育對學生學業表現有好的影響。

        加拿大的一些學校,採取了有趣的折衷方法,在男女校中,男女分班上課。你對此方式有興趣嗎?你認為那種制度較佳?

 

_____________________

欲告別補習中介,良師親自選?
眾多老師履歷電話,直接致電老師。
請即訪
補習告示板

 



(不會公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