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息也是有效的溫書方法?

2013-02-02 09:00 am | 瀏覽次數 : 10806

           考試逼近,面對如山的課本,學子都如臨大敵,心急如焚,為求啃完書本,不惜馬不停蹄,甚至通宵達旦。殊不知,欲速則不達,安排適當休息才是最有效率的溫書方法。

       溫習倚靠大腦。科學家們早已指出,大腦是人體內最精細奇妙的組識,功能強大得令人難以置信,即使是愛因斯坦,也只是發揮了大腦潛能約百份之十。大腦最強大,又最容易疲勞,腦細胞消耗人體總耗氧量的四份一之多。要思考學習事半功倍,大腦神經細胞必需維持良好的新陳代謝,此之所以,休息也是溫書方法的重要一環。

       原來溫書用功時,腦細胞會消耗甚大能量,產生大量的廢物和二氧化碳。倘若使用大腦時間過長,缺乏休息,會使人出現頭昏腦脹、注意力渙散、記憶力下降和反應遲鈍等現象。大腦若是長期疲勞過度,會引致失眠、焦慮、健忘和神經衰弱等症狀,嚴重者更會致命。

 溫書方法,溫書,休息

 (Image courtesy of imagerymajestic at FreeDigitalPhotos.net)

 

       因此,當大腦發出需要休息的訊號時,與其勉強支撑,忍受學習效率下降,先行放下書本,稍事休息,甚至做點運動,才是良好的溫書方法。研究發現,在下課後休息十分鐘,可使大腦的活動效率提高百份之三十。學校在課堂間安插小息,原因正在於此。 

       此外,溫書不同性質的科目,會使用大腦的不同部位。而大腦皮層有興奮和抑制兩種狀態,當某部份皮層的神經中樞,處於溫習的興奮狀態時,其餘部位皮層的神經中樞則會處於抑制休息狀態。若某部份皮層的神經中樞,處於興奮狀態的時間太長,便會發出抑制的訊號,令學習效率下降,使人感覺疲倦。

       依此原理,有效的溫習方法,是安排性質不同的科目和活動輪流交替,給大腦皮層不同部位的神經中樞輪流工作和休息。譬如,溫習英文一小時後,可轉而溫習數學,或轉做十多分鐘運動,甚或聽一會兒音樂,使大腦好好鬆弛休息。據說,愛因斯坦就是在聆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時,發明了驚世的相對論。

       下次看到孩子聽音樂或打球時,可能他正在運用有效的溫書方法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

欲告別補習中介,良師親自選?
眾多老師履歷電話,直接致電老師。
請即訪
補習告示板
 


留言 (2)

(不會公開)
exo-- kris 2014 Apr 12 05:46 pm just relaxing ~ ^_^
exo 2014 Apr 12 05:44 pm goo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