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DSE(文憑試)考生本地升學出路概覽

2015-03-12 01:00 pm | 瀏覽次數 : 3493

        HKDSE(文憑試)考生衝刺過後,很快又要籌謀出路,揭開人生新的一頁。離開熟悉已久的中學環境,前路茫茫,難免有點不安,瞭解一下有何選擇,打算起來,自然事半功倍。 

       首先,計劃繼續讀書的話,可先考慮於本地升學,抑或到外地升學。於本地升學的話,成績許可的,參加「大學聯招」(JUPAS),可直接報讀本地八大院校,政府資助的學士學位一年級課程,包括香港大學中文大學科技大學理工大學城市大學浸會大學嶺南大學教育學院 

        HKDSE成績未及的,退而求其次,可考慮政府資助的全日制副學士學位課程,或全日制高級文憑課程。它們由城大教院理大等開辦,與政府資助的學士學位課程有不同程度的銜接。 

 

HKDSE(文憑試)考生本地升學出路概覽

           (Image courtesy of Stuart Miles at FreeDigitalPhotos.net)

 

由二○一五至一六學年起,政府推出全新的「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資助每屆最多一千名學生,修讀指定範疇的、經本地評審的自資全日制學士學位課程。提供課程的院校包括珠海學院恒生管理學院香港公開大學東華學院和職業訓練局,課程種類有「建築及工程」、「物流」、「創意工業」、「護理」、「檢測及認證」和「旅遊及款待」。

       此外,若HKDSE的成績未符入學要求,可考慮自資課程,近年此類課程多如雨後春筍。自資學士學位課程方面,有公開大學。自資副學士學位課程,或自資高級文憑課程方面,種類繁多,大多為兩年全日制,學費約五萬元一年。政府統計顯示,於二○一三至一四學年,經政府本地評審的自資副學士學位課程共有一百四十二個,自資高級文憑課程一百八十三,辦學機構有廿二間。

       年輕人升學選科,宜高瞻遠矚,忠於自己,仔細考量長遠目標,發展方向,切忌隨波逐流,人云亦云。「條條大路通羅馬」,無唸大學的傑出人士,比比皆是也。

 



(不會公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