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自行分配學位,誰是必收,怎樣計分?

2014-05-26 09:00 pm | 瀏覽次數 : 22875

                     教育局的小一入學申請共分為「小一自行分配學位」和「小一統一派位」兩個階段。在「小一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即「小一自行收生」)每間學校將使用其百份之五十的小一學額,每名學生只可向一間學校遞交申請表,不受校網限制。

       小一自行分配學位」所取錄的學生又分為「必收」和「計分」兩大類。「必收」指有兄或姊於該小學就讀,或者父或母於該小學任職,則必然獲優先取錄,坊間俗稱為「世襲」。

                     每間學校最多以其小一學額的約百份之取錄「必收」類。如有剩餘學額,學校將依教育局制訂之「小一自行分配學位」計分方法分派;相反如「必收」類申請超出此數,將以該學校原本預留作「小一統一派位」之學額填補。

                     如非上述「必收」類,便屬「計分」類,需依照教育局制訂之「小一自行分配學位」計分方法計算分數,分高者得。教育局規定,學校不可進行任何形式的筆試或面試。「計分」類佔每間學校的小一學額百份之二十到五十,詳細計分方法請見下表:

 

身份

分數

父或母全職於該校的幼稚園部或中學部工作,必須是同一校址。

20

兄或姊在該校的中學部就讀,必須是同一校址。

20

父或母為該校的校董

20

父或母、兄或姊,為該校的畢業生。

10

首名出生子女。

5

上述五項,只可揀選一項。

與該校辦學團體的宗教信仰相同(須提供證明)。

5

父或母為該校主辦社團的成員。

5

上述兩項,只可揀選一項。

適齡入學(即翌年九月開學時,年滿五歲八個月至七歲)。

10

 

小一自行分配學位

 (Image courtesy of Donnie Ray Jones at Flickr.com)

 

          遇有「計分」類申請者同分,學校可自行抽籤,或交由教育局隨機選出。名校的競爭激烈,一般而言,需有廿分以上才有機會抽籤。教育局〈二一三年小一入學報告書〉之資料顯示,是年共有近百份之廿一的學童,以「必收」類身份取得小一學位,「計分」類則佔近百份之廿三。

        申請「小一自行分配學位」,每年均於九月上旬開始,可向就讀之幼稚園索取表格,於九月上旬直接交回欲申請之學校。切記只可向一間學校申請,超過一間的話將被取消資格。

                   此外,務必細閱「小一自行分配學位」之計分資格,免生誤會。例如「必收」類中,若弟妹升小一時,兄姊已於該學校畢業,便不符資格;又如「計分」類中,於申請學校之幼稚園或中學任職的父母,只是兼職而非全職,或地址不同,亦不符資格;另「宗教信仰相同」之定義,宜向該校的辦學團體瞭解清楚

                   每年約十一月下旬,每間學校會張貼出其「小一自行分配學位」的取錄名單。獲取錄者須於指定期限內註冊,否則視作棄權。名落孫山者,則需進入小一入學的次階段「小一統一派位」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

欲告別補習中介,良師親自選?
眾多老師履歷電話,直接致電老師。
請即訪
補習告示板

 


留言 (3)

(不會公開)
CC媽 2017 Nov 27 05:09 pm 你解答錯誤,只要妹妹K3交表時, 哥哥仍在校就讀小六,咁就已經係必收生!答咁重要既問題真係需要好清楚先好答!唔清楚的話應該打去教育局問下先再答!
超齡值日生 2017 Nov 28 10:02 am 十分抱歉!已把該回答刪除,並聯絡該位家長致歉。多謝指正!
(回想起來,當時大意,並無意會清楚問題,誤以為指哥哥仍在中學「在學」。)
Debbie 2015 Nov 23 04:53 pm 請問妹妹小一時, 哥哥巳中一(離校), 但報名小一時, 哥哥仍然在學, 這情況, 妹妹仍是必收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