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慎贏在起跑線上,拒當怪獸家長七法

2016-08-11 07:30 am | 瀏覽次數 : 1806

        「贏在起跑線上」,已成歪風。不欲孩子的寶貴童年,虛擲在沒完沒了的功課作業和課外活動,長年陷入憂慮表現的惶恐無助之中,以下七法保你免成怪獸家長。

一、不作無謂比較。俗語有云,「人比人,比死人」,人之蜜糖,或是己之砒霜。同學報讀了五間補習社,不見得自己就得依樣葫蘆。見賢思齊,學習別人長處是另一回事。收起比較之心,照顧自己孩子的需要便可。

                 二、敢於獨行。當別人的孩子都像總統明星一樣,成天到晚參加密密麻麻的興趣班,練習琴棋書畫,自己卻跟子女徜徉於碧波綠水之中,仰視藍天白雲,笑語玩耍,難免偶爾亦會對自己的教養方式,閃過一絲懷疑。隨波逐流,使人感覺舒適安全。離羣自處,信守自己珍視的觀念,需要一點勇氣。孩子擁有何等童年,端看父母親的操持了。 

                 三、欣賞子女的獨特才情。孩子之興趣所在,未必是主流熱門,足以「贏在起跑線上」,甚至對升中選校毫無幫助。重要的是,珍惜孩子的熱情和好奇心,任其挑選自己喜歡的活動遊戲,鼓勵發揮其特質,盡展所長,建立自尊自信。

  

戒慎贏在起跑線上,拒當怪獸家長七法

      (Image Courtsy of Freepik)
  

                四、設置溫習時間上限。視乎孩子的程度和能力,給每節、每天做功課的時間設一上限,例如一、兩小時等,防止過度用功,也使其明瞭作息平衡之道,知曉生活中尚有學業之外的其它方面。 

                五、每週均有休息日。即使是上帝,每週亦需定下一天休息,不事生產,何況小孩?這天應該沒有任何功課作業及怪獸家長要求的興趣班,任由孩子自由安排自己喜愛的活動。 

       六、注意壓力過甚的身體徵狀。倘若孩子承受壓力過大,身體將出現好些異常反應,例如頭痛、胃痛、失眠和情緒焦燥‥‥‥等等,宜多加留意,防患未然。

       七、堅持發掘學習的樂趣。在今日的填鴨式教育制度下,要做到此點確實不易。然而,為應付考試而囫圇吞棗的「知識」,過關便隨即拋諸腦後,唯有發自內心的學習,才會長久伴隨,成為學問。 

       人生漫漫長路,是否要不惜代價「贏在起跑線上」?要當怪獸家長,還是守護子女應有之快樂童年的家長?

 



(不會公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