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對課外活動的成就有多重要?

2013-05-16 02:15 pm | 瀏覽次數 : 3285

                        現時許多家長均會安排孩子參加各式各樣的課外活動,從游泳到古箏,由圍棋到朗誦,週末的日程編排得密密麻麻,往往比上學日還要繁忙。家長們都希望,能發掘到孩子對某種課外活動的天才,從小加以栽培雕啄,使之在學童間激烈的競爭中早日脫穎而出,光芒四射,此也屬人之常情。孩子參加每種課外活動訓練,家長們都不禁問:「我的孩子有天才嗎?」

       然而,直覺往往未必可靠,專家的發現或會令你大吃一驚,原來天才對於課外活動的成就傑出與否無關痛癢!

            《我比別人更認真》(英文原著為《Talent is overrated》,Geoff Colvin),一書中,以運動、音樂和學習等領域作例子,羅列翔實的數據實例指出,與大多數人心中觀念截然不同的驚人發現──天才與傑出表現的關係微乎其微!換言之,天才對孩子能否成為田徑金牌或鋼琴家毫不重要。

 

天才對課外活動的成就有多重要?

         

              (Image courtesy of Sura Nualpradid at FreeDigitalPhotos.net)

 

       令人大惑不解的是,不是天才令課外活動優勝的孩子出類拔萃的嗎?如果天才也不重要,甚麼才關鍵因素?

              書中詳細列擧了眾多實例,論證許多古今名人,天才兒童音樂家等,在令世人欣羡的背後,不論多年輕,原來都已付出無數小時的艱苦訓練。使他們擁有傑出成就,成為世界級好手的,並非我們以為的天才,而是老生常談的努力和汗水。如俗語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也。

              根據書中的答案,才藝有傑出表現的關鍵因素,是「精心設計的練習」和「持之以恆的訓練」。這樣看來,卻又不似太悖於常人的觀念。

            如果你想學好某樣課外活動,卻又懷疑自己的能力,擔心自己沒有天才,不妨好好一讀此書。

 

 



(不會公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