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校本評核」(HKDSE SBA),老師贊成一試定生死?

2015-08-22 02:00 pm | 瀏覽次數 : 5688

                  數月前教育局宣佈,最快今學年起,再增加七個HKDSE科目,取消「校本評核」(SBA, School-Based Assessment),改由考試取代。

                  「校本評核」,指由學校任教老師在日常教學活動中,自行持續評定學生的表現,分數計入HKDSE該科總分,約佔百份之廿到三十不等。原意是仿效外國廣泛採用之教學形式,改變本地筆試主導之學習文化,減低學生「一試定生死」的壓力。再者,鼓勵自主學習,激發學生參與各種學習活動,助其提升自信及興趣,並使老師更能照顧個別學生的進度和需要。

 

校本評核,HKDSE SBA

 (Image courtesy of nenetus at FreeDigitalPhotos.net)

 

減輕學習壓力,活動教學,不是一直以來校方和家長夢寐以求的方式嗎?為何難得這次教育局願意推行,老師和校方輿論卻主張把六年前開始的「校本評核」取締?莫非老師們也贊成一試定生死?

       立意良好,但實踐時卻或出現了另一番景像。大部份老師認為語文科目中,以閱讀報告為主的「校本評核」,未能有效反映學生的語文水準,亦未能有效將學生能力劃分等級。

        此外,老師們覺得評核的要求並不合理,學生所付出的精力與收穫不成正比。由於課業繁重,學生們傾向只把評核活動囫圇吞棗地應付過去,但求交差,難言啓發。

       另一些反對之見,認為「校本評核」佔HKDSE該科總分不少,致令校內考試亦壓力大增。學生亦易抄襲前人作品呈交,造成不公,更甚者為求高分,不惜作弊等等。        

       莫非本地學生註定是填鴨式教育的囊中之物,逃不出筆試主導,一試定生死的命運? 閣下對「校本評核」有何高見? 

 

_____________________

欲告別補習中介,良師親自選?

眾多老師履歷電話,直接致電老師。

請即訪補習告示板

 



(不會公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