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英文幾歲開始最好?

2017-03-10 11:00 am | 瀏覽次數 : 1532

                 眾所週知,學英文或其它語言,青春期事半功倍,有些家長因而甚至早在襁褓之年,便已着孩子接觸英文,務求「贏在起跑線」。然而,有專家(註)謂學英文,並非越早便越好,何故之有? 

       好趁年幼學語言這原則能否適用,原來有是母語與否之分。孩子學母語,父母毋需特別教導,耳濡目染之下,自然能摸索掌握,即使一些頗為複雜的文法,亦可不知不覺地運用,只是解釋不來。此情況下,嬰兒時期開始也無問題。可是,若所學的是如英文等外語的話,又有所不同。

       學習第二語言,得從發音、文法、生字等教起,需有一定程度的理解能力。學英文要達佳境,不止於簡單應對,而要能遣詞用字優雅精確,大量閱讀不可或缺,透過書中主人翁的遭遇,瞭解各階層人物的思想、說明方式和文化事理等等,這都需要孩子的智慧。

 

學英文幾歲開始最好?

(Image Courtsy of Freepik)

 

  此外,首先精熟一種語言,也就是母語,對學習第二語言,有莫大幫助,孩子對外語更敏感,更易上手。專家認為,九歲三年級的小朋友,大腦發育已達相當程度,智慧漸開,學英文吸收起來,更事半功倍。

       換言之,除非能把孩子置身於英文猶如母語般的生活環境,否則越早學英文越好的原則,並不適用。對大多數家庭而言,充其量只能給孩子多上西人教授的英文課,多聽錄音等,但這都跟母語環境相去甚遠。 

如此一來,倒不如依專家之言,先學好母語,待小朋友稍長,腦袋發育準備就緒後,方着力學英文不晚。那時候,還可對孩子運用一點心理學中的學習動力和情緒等技巧,激勵鼓舞,更易馬到功成呢。

 

 

註:洪蘭台灣神經科學家。

 

 



(不會公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