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性系統評估(TSA)是甚麼?為何孩子要參加?

2014-11-04 02:00 pm | 瀏覽次數 : 6201

          不時會聽到學生說要考TSA,坊間書店亦陳列不少TSA補充練習,有些學校更會訓練應考。究竟它是甚麼,對孩子又有何影響?

        TSA 全稱為 Territory-wide System Assessment,中文為「全港性系統評估」,由政府於二○○四年推行,對象為全港小三、小六和中三學生,代表三個學習階段,目的為統一評估其中、英、數三科之水準,供教育局和學校改善教學政策,以及瞭解成效。

        全港性系統評估以筆試進行,中英文科均設閱讀、寫作、聆聽和說話卷,中文科更多了視聽資訊一卷。每卷再細分二至四張分卷,每名學生只需回答隨機分派的其中一張分卷。

 

全港性系統評估(TSA)是甚麼?為何孩子要參加?

(Image courtesy of Alberto G.)

 

評估於每學年尾的五、六月間進行,為減輕小六學生的考試壓力,由二○一二年起,小六的全港性系統評估,改為與「中一入學前香港學科測驗(Pre-S1)」梅花間竹,隔年進行(即雙數年暫停評估)。 

       所有考卷將掃瞄儲存於電腦,閱卷員在內聯網上替考卷評分。參加學校將獲考評局提供分析報告,包括各卷成績與全港學生整體表現的比較,惟報告不會顯示個別考生之成績,而考生成績亦與其升班、分班、派位和升學等無關。

      可惜的是,雖然教育局強調全港性系統評估純作研究用途,惟很多學校因欲以報告中成績優於全港平均水準作招徠,或擔憂教育局暗地裏以此作為派位 Banding 參考,遂依舊把它當作公開試操練。於是由小一開始購買補充練習,甚至在教學上以訓練應考評估為目標,使原本用作測試能力的評估反過來成為學習綱領,本末倒置,令師生皆疲於奔命。

 



(不會公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