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力大幅增強的三個簡易溫書方法

2016-11-14 03:00 pm | 瀏覽次數 : 3448

              為孩子預備測驗考試,最怕其所學內容猶如水過鴨背──不留痕跡。以下三個溫書方法,簡單易行,卻效果顯著,不論小朋友或大學生,均可大幅增強記憶力,不妨一試。

       首先是把所學書寫下來,以文字表達。這裏指的不是抄書,而是寫出自己的溫習筆記。把知識聽進腦袋,看似明白是一回事,但將之清晰以書面表達,卻是另一回事。要做到此,當中把所學內容充份消化吸收,在腦海中深刻整理,融會貫通,方能以最細緻清楚的文字方式,重新演繹出來,其中的思路理解,是清晰無誤或是一知半解,一覽無遺。心思經過如此過程,焉能不深印腦海,記憶力大增?

 

記憶力大幅增強的三個簡易溫書方法

 (Image Courtsy of Freepik)

 

       此外,還可以把所學唸出聲來,喃喃唸誦亦可,朗聲讀出更佳。這不單提升自己的溫書專注力,而聲音的節奏,更對加深記憶力大有助益。除卻閱讀得更投入外,聽到自己的說話,亦達到複習的作用,令印象更深。每多唸出聲一次,所學也深入心思腦袋一趟,記憶就加深一分。 

       然而效果最佳的,莫過於把知識傳授予人了。在教授的過程中,必需將所學瞭解透徹,才能以別人能理解吸取的方式表達,兼且需回答人家各色各樣不明之處,含糊不得,可說是學習的最高層次。教學相長,正是此理。有時即使找不到「學生」,獨自一人也可假裝,正向對所學沒有認識的人講解,充當一下先生,自己也很快便有先生的水準了。 

      跟孩子試試這些溫書方法,加深記憶力之餘,更可在學習過程中平添一些樂趣變化。

 



(不會公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