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堂做筆記,手寫好?還是以手提電腦打字好?

2018-04-14 11:00 am | 瀏覽次數 : 2486

        大學生上堂時,拿出一部手提電腦打字做筆記,代替手寫,有型有款。學校也不時標榜電子教學,全班無書無紙等。然而,就像許多時髦設備一樣,看似先進的背後,實際效用或會令你意想不到。
一份發表於學術期刋〈心理科學〉(’Psychological Science’),由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教授,以及加洲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之聯合研究發現(註),相比起老套的紙筆手寫,以摩登手提電腦作筆記之學習效果,原來大為遜色。

       手提電腦及平板設備,易令學生分心,閑來晃到面書一遊。此外,因打字較容易快捷,他們傾向不加篩選,把所有內容照單全錄,囫圇吞棗。反而傳統手寫的學生,在過程中得撮要摘錄、詮釋理解和形成概念,無形中消化吸收,有助學習記憶


上堂做筆記,手寫好?還是以手提電腦打字好?

(Image courtesy of brett jordanat Flickr)


        縱使往後溫習筆記時,也是手寫勝於打字。受累於易於記錄,打字筆記流於蕪雜,鉅細靡遺,原樣照搬,反不及手寫的精鍊扼要,利於溫習。縱使明言毋庸記錄,打字學生仍無法自已,而記錄越多者,對課堂內容的記憶反越差。

       研究人員測試學生上堂之學習效果,發現對於記憶資料方面,如日期等,打字筆記和手寫筆記兩組學生的表現相同,但對於概念理解類問題,諸如「日本和瑞典,在促進社會平等之方法上,有何差異?」,則打字者遠為遜色。即使在測試前,給學生重溫筆記內容,手寫組之表現猶勝打字組。由此可見,傳統手寫筆記的價值,缺少炫目名貴的手提電腦,反而是件好事。

       閣下上堂,又會如何做筆記呢?

 


註:Pam A. Mueller of Princeton University and Daniel M. Oppenheimer of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不會公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