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通識穩操勝券之簡單方法,只需每天廿分鐘

2017-09-15 12:00 pm | 瀏覽次數 : 3267

        許多學生們覺得DSE通識科深邃可怕,範圍無邊無際,猶如老鼠拉龜。然而,對一些學生而言,卻如魚得水,幾乎不用溫習,高分手到拿來,原因為何?學不得其法也。

        坊間之所謂精讀參考書,厚厚一冊,不外是把舊聞事件分門別類,僅提出問題、事件標題,甚至僅概念詞語後,加上點列式的簡單評論、正反論據,即便成書。作為備忘撮要,也無不可,可是學生們往往流於倚賴,視作課本捧讀背誦,花大功夫,囫圇吞棗,僅或可保平庸成績,落得事倍功半,吃力不討好矣。

 

DSE通識穩操勝券之簡單方法,只需每天廿分鐘

(Image courtesy of Possum1500 at Flickr)

 

        唸這些精讀的點列式論據,看似容易,但最致命的問題,乃跳過了關鍵的思考推論過程,學生們喪失了最重要的學習機會,像僅列出數學題的答案,欠缺其中推算演化的過程。DSE通識科之範圍,上至天文地理、下至時事民生,且太陽底下,日日有新事,豈能背誦得完?所應學習的,是評論背後的分析邏輯,及立論推理之能力,切莫本末倒置。 

        DSE通識科之考核範圍,看似廣濶無邊,實則不離時事新聞。學生們若能每天花廿分鐘至半小時閱讀新聞,像看故事般,便能接觸到時事世情、社會民生、家國天下之各色議題,以及一般評論之分析理據及立論邏輯,視野大為擴濶,思考能力亦隨之大增。 

如此一來,對大多時事題目的背景由來,來龍去脈已有認識,即使遇到較為陌生的議題,亦能按照人情事理,立論品評,再加上自己的觀感角度,自可如聊天般暢所欲言,獨到見解娓娓道來,根本毋需刻意溫習。

       溫習DSE通識,就像算術題一般,該硬記答案,或是學懂加減乘除?




(不會公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