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中派位過後,孩子如何適應中一生活?

2015-05-20 01:00 pm | 瀏覽次數 : 5959

        升中派位一番忙碌過後,心神甫定,孩子很快又要離開熟悉的小學校園,面對中一生活,適應另一個全新階段。當中最大的困難,見於讀書學習人際交友和作息編排三方面。 

        踏入中學,科目一下子繁多起來,課文亦變得艱深,學習模式跟小學時大相逕庭,再不能從課文中直接找到答案,多需要運用自己的語句表達,對資料篩選分析過後,發表己見,作出評論,以往死記硬背的方法已不敷應付。

       學習不能再過於依賴老師,變得講求主動自發,例如上課前需備課、遇到英文生字需查字典、做功課時需搜集資料、溫書時需自行寫筆記等。 

此外,親切熟悉的同學老師們忽然都不見了,換上一課室的陌生面孔,由學校裏的大哥哥、大姐姐,變成最小的弟弟妹妹,心情難免帶點焦慮不安,無所適從。

 

升中派位過後,孩子如何適應中一生活?

 (Image courtesy of www.audio-luci-store.it at Flickr)

 

再者,中一活動多姿多采,有眾多學會校隊向其招手,功課又從過往多翌日繳交,改為隔上三數天,甚至一週,容易累積遺忘。讀書溫習課外活動間的平衡,往往顧此失彼,分身不暇,影響成績。 

欲順利過渡,助孩子早日適應,好好享受中一生活,家長應早日培養其獨立自理的讀書習慣,自己完成功課。遇有不明,自行尋找答案或發問。平日廣泛閱讀,建立鞏固之語文根基,培養獨立思考,分析批判能力,自發自學。

家長宜多給予子女勉勵支持,每天抽空一起聊天,細心傾聽其於新生活遇到的種種苦樂,鼓勵其勇於面對困難,運用理性,解決問題,能給予其莫大的精神力量。

循循善誘,教導孩子與人相處之道,關心尊重他人,謹慎擇友,其自然很快結識到一班新的好朋友。指導孩子分配時間,編排溫習時間表,制定讀書計劃,玩樂之餘不忘課業,兩相兼顧,中一生活自然充實又愉快耳。

 

 

 



(不會公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