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書輕鬆取高分,討厭苦差變親子樂事五技巧

2017-12-15 10:00 am | 瀏覽次數 : 6257

       許多小朋友對默書聞虎色變,家長亦然,因要拉牛上樹,勞氣非常。其實只要用對溫習方法,不單孩子能輕鬆取得高分,討厭苦差也能變親子樂事,不妨參考以下五項技巧。

        一、大玩遊戲。人的天性愛玩,小朋友更是專家。當中方法很多,例如把困難常錯的字列出,但略去部份筆劃,着孩子補缺,或在句子中略去詞語待填等;運用五官觸覺,學形容詞和動詞時,做出該表情動作等……家長以糖果獎勵。釋放童心,花點心思,孩子會拉着家長要求默書呢。

       二、先曉讀音。不論中、英文生字,先多加朗讀,通曉發音,默寫起來事半功倍。現時電子發音字典手到拿來,易如反掌,若是背默的話,更可利用錄音功能,自己誦讀一遍,再反覆聆聽,自然深印腦海。

 

默書輕鬆取高分,討厭苦差變親子樂事五技巧

 (Image Courtsy of Freepik) 

       

                 三、拆解辨形。中文字乃象形文字,本來便該拆解學習,例如「大」字,造字本意便是一個人躺身地下,張開手腳的模樣。又如拆下、搬走的英文字「Remove」,可拆作「Re」和「move」去記,「再次移動」,不就是搬嗎?如此一下,趣味大增。

        四、運用工具。坊間一些拼寫英文字母的玩具、生字卡,以及圖文並茂的字詞卡等,可多加善用。既可玩遊戲,圖畫大大加深印象,又方便攜帶,在車上亦可閱覽,靈活方便。

        五、科學記憶。運用已由心理學家發現,得到科學證實的法則,是默書甚至學習成功的關鍵。「圖像聯想記憶法」實用有趣,而「大腦黃金記憶法則」更是高中狀元的秘密,家長學生不容錯過。 

       語言文字,乃思想的載體,人類賴以高級思考的工具。默書識字,只要不過量,有益身心,有其必要,掌握方法,帶領孩子愉快成長吧!

  


留言 (4)

(不會公開)
CAROL LAM 2018 Feb 27 06:18 pm Ms. Leung, 你可唔可以介紹你兒子的補習老師, 我現在好需要找一位老師, 可以教我的女兒學習記憶法, 現在小三, 英文默書次次都唔合格, 我真的無辦法了.
David Ho 2018 Jan 06 11:39 pm 係呀 ! 我個女五歲就開始找老師學習記憶法 , 專家研究都話2-8歲係學習英語既黃金時間 , 個老師會用活動教學, 上完堂只要係考試或默書前溫一次, 已經有90分, 我個女已經入佐嘉諾撒聖心書院, 好大機會做醫生 !
Ms Leung 2018 Jan 06 11:05 pm 完全同意文章內容提及的提升默書成績方法 , 講就容易 , 大部分家長都未必明白實際是怎樣做, 學習記憶法對小孩子十分重要 , 我的兒子從小一找補習老師學習記憶法 , 兩星期後默書成績已經由40分跳升至70, 兩個月後已經升到85 ; 現在已經輕鬆入了HKU , 從小打好學習基礎至為重要 !!
黃小姐 2018 Oct 11 11:37 pm 邊度有的搵學習記憶法老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