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教學效益成疑?政府質疑合理嗎?

2017-05-30 10:00 am | 瀏覽次數 : 1894

縱使廣大家長渴求小班教學已久當局對此仍步履蹣跚,小學因跨境學童增加而倒退,中學全面實施遙遙無期,政府立場甚至屢屢質疑小班教學之成效,究竟是否言之有理?

                政府多次引用美國等外地研究,指小班教學的收效微乎其微,只是家長和教師主觀地感覺成效,實則學生在成績上並無明顯進步。此外,小班教學的成效只在「最早的學習階段顯著」,往後即使回到大班後,便無大分別云云。當局以此為由,主張小班只需在小學低年級嘗試,小學高年級和中學則毋甚需要。

 

小班教學效益成疑?政府質疑合理嗎?

 (Image Courtsy of Freepik)

 

              此等調查研究,不論正反雙方,俯拾皆是,成理與否,端賴當中的假設和設計是否恰當,一般家長市民,單看新聞標題,根本無從瞭解。例如一個認為小班教學欠缺成效的研究,可以因為學生之樣本採集主要來自貧民區,家長無暇兼顧子女教育,學童普遍無心向學所致。又如一項認為小班教學效果顯著的調查,可由於參與的教師事前得知是次調查,致使在教學當中份外賣力,望能影響調查結果。

            其實要知曉小班教學有效與否,或許毋需訴諸龐大的學術研究,參考一下自己日常的育兒經驗已可。假想平日在家裏,教導兩個孩子做功課,跟三個孩子有何分別?指導兩個孩子溫習,跟四個孩子,又有不同嗎?可別忘了,課室內的人數,一般都是十倍之多。這種比擬,放諸小學和中學,同樣適用。

            此外,政府亦以教師缺乏小班教學之培訓,及成本高昂為由,質疑成效。小班教學所需無異跟大班不同,需要更多鼓勵學生參與交流的技巧,但暫時未能發揮最大功效,不代表就不比大班優勝。至於開支大增方面,當局曾估計中學實行每班廿人,教育經費需增加五十六億元,而有經濟學者估計,香港家長每年花費至少七十億元於補習,頗為諷刺。 

對於小班教學,政府的質疑合理嗎

 

 



(不會公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