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概覽、校外評核報告、學校報告,升中派位三份參考文件

2015-03-08 05:00 pm | 瀏覽次數 : 4427

        升中派位,寸土必爭,資料搜集若然充足,事半功倍。家長除了參觀學校、出席講座、閱覽中學排名榜之外,以下三份文件,也頗具參考價值。

        挑選學校,瀏覽《中學概覽》是個不俗的開始。它由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家校會製作,涵蓋了全港絕大部份中學的概況,由創校年份、佔地面積、教師資料、班級結構、學校設施、學校特色、校園生活、課外活動、學生支援,以至學校課程,教學規劃、語文政策……等等,詳盡齊備,真箇一「覽」無遺。

顧名思義,家長一書在手,安坐家中,便可輕鬆知道全港各地,區內區外有那些中學可供選擇。《中學概覽》內所有資料,均由學校自行提供,並以該學年九月的狀況為準。印刷本通常由所屬小學,於四月連同「統一派位」申請表一併派發,亦設網上版供隨時瀏覽。

初步有了候選中學名單後,便需詳加瞭解認識,這時《校外評核報告》便派上用場,它是教育局發出的視學報告。每年教育局均會派員到數十間中學,作深入評核,每個視學小組由四至五人組成,駐校四至五天。

 

中學概覽、校外評核報告、學校報告,升中派位三份參考文件

                       (Image courtesy of stockimages at FreeDigitalPhotos.net)

 

評核主要目的為瞭解學校之辦學宗旨文化、學生背景、發展策略,以及行政執行能力等,形式則包括分別與校長、教師和學生會面;課堂觀摩、活動參觀;跟隨觀察個別學生的校園生活;閱覽學校文件、學生作業簿,以及與校董會成員、校務職員、師生代表等小組會議等。

評核甚為廣泛深入,應頗具參考價值,可惜教育局為避免對學校造成無謂壓力,由二○○五年九月開始,停止對外公布《校外評核報告》,唯家長可向教育局申請索閱個別學校之外評報告。學校可自行决定是否公開外評報告,但教育局規定學校一經公開後,往後的報告亦須繼續公布。某些學校會在網站公開其外評報告,供公眾查閱。

假若候選中學未有公開其外評報告,還有另外一份《學校報》值得參考。由二○○三至○四學年開始,教育局鼓勵學校自行評估,學校報》便是教學政策執行成果,以及學生表現的滙報,家長可從中得知學校發展的側重點和學生的強項。由二○○○至○一學年起開辦的學校,於首個辦學協議期內,須提交一份作用類似的《全面評鑑報告》,放於教育局網站供人查閱,為期五年。

       讀了這些文件,挑選心儀中學時,便更客觀全面,穩妥可靠了。

 

 



(不會公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