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排名、Banding以外容易忽略的三個選校因素

2013-04-23 01:00 pm | 瀏覽次數 : 15049

        每年的中一派位時期,家長們自是忙於搜羅坊間各式各樣的中學排名、Banding榜等資料,比較挑選心儀中學。可是,倒別忽略了以下三個更能影響貴子弟未來六年的中學生活,愉快愜意與否之選校因素。

  首先,你想孩子在對人生影響深遠的青少年成長階段,過着怎樣的學習生活?中學排名高,Banding好似乎是理所當然之選,但是否必定適合你的孩子?

       多年前看過著名唱片騎司鄧藹霖,在報章專欄上自述的親身經歷。為了兒子的前途着想,她過五關斬六將,終把兒子轉到眾人趨之若鶩的傳統名校,欣喜不已。但很快發現,一向勤力,名列前茅,以前差不多考滿分的兒子,來到新校只有六十多分。大驚失色之餘,連忙日以繼夜,閉關溫習,謝絕玩樂,只求追上新學校的程度。

 

中學排名,中學Banding

(Image courtesy of iconmac at FreeDigitalPhotos.net)

 

       兒子拚命、全家如箭在弦,緊張數月後,千辛萬苦,終考到九字頭分數。吐氣揚眉,歡天喜地,一家人晚飯慶祝,兒子重拾自信,父母老懷安懷,鬆一口氣。詎料兩日後,發覺兒子的九字頭分數,原來是全班最低分的幾個。

       印象中,她最後决定拋開中學Banding排名的考慮,把兒子再轉到適合其學習節奏的學校,兒子才慢慢重新喜歡校園生活,享受上學。你呢,你又希望孩子過着怎樣的學習生活?

       此外,中學的校風是否配合孩子的性格?例如有些中學的風氣着重主動發言,行動嘗試,活動多多,個性沉靜拘謹的孩子或會格格不入,難以適應,選擇書卷味較濃,着重學術文藝的中學或較合宜。

       再者,中學的強項是否跟孩子的特長脗合?例如有些中學重視田徑,好動的孩子自然如魚得水;有些中學着重音樂,喜愛歌詠演奏的孩子入讀,便得以發揮所長,陶冶性情;有些中學注重科學,鍾愛數理研究的孩子便機會多多耳。

       孩子能否投入校園生活,樂在其中,對學業成績和個性成長影響深遠,這些都是中學排名反映不了的。況且,許多家長沒有留意,坊間全部的所謂Banding中學排名榜,均有其致名缺陷,充其量只可參考,不宜盡信。

       綜合各種因素考慮,孩子升中派位時,更有把握覓得稱心如意的中學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

欲告別補習中介,良師親自選?
眾多老師履歷電話,直接致電老師。
請即訪
補習告示板

 


留言 (2)

(不會公開)
Ms,. Lam 2013 Nov 14 03:06 pm 我們如何了解每間學校究竟其校園風氣是如何? 我女兒內向, 愛助人, 心儀重文藝的學校但成績未必達標, 選校如選配偶般, 嫁了才知是否合自己心意.
超齡值日生 2013 Nov 14 10:34 pm 最好應是向就讀該校的學生和家長請益,相信大多很樂意分享經驗之談。自己觀察該校學生的言行擧止亦很重要。可參看拙文《比看中學排名榜更可靠的升中選校方法》http://www.tutorboard.com.hk/blog/blog_article/sspa/selecting-methods-better-than-secondary-school-list
。應有一些學校校風淳樸,師生融洽,但成績競爭未太激烈的,盡力而為便是。
可幸的是,這次擇偶,有成百上千曾與其「成婚」的過來人給你取經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