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中面試名校五大忌,眾名校校長親自指點,家長必看

2015-11-17 11:00 am | 瀏覽次數 : 18264

      升中面試,倘能一矢中的,便能早定江山,向來是必爭之地。參考以下幾位名校校長,於傳媒公開呼籲家長們提防莫犯之五忌,勝算大增。許多時候,隨波逐流,弄巧反拙。

        首先、直資女校協恩中學李鎮洪校長指,家長切忌代子女作答(註一)。不少中學均有一環節,安排父母和孩子一同會見老師。家長看到小朋友一時猶豫語塞,微笑鼓勵便可,代為「搶答」,只會打擾其思緒,更添緊張,且於事無補。老師欲瞭解的,是打算入讀的小朋友,而非大人。

        第二、校長和其它多位校長,不約而同提醒,背誦答案是大忌(註一)。面試的根本目的,是要認識孩子的性情志趣,並非背誦能力考核。許多學生,即使背得了其中一、兩條問題,一到沒有「講稿」的題目,馬上原形畢露。如其花費時間精力背稿,倒不如教曉其自然流露,此方是中學面試脫穎而出之上策。 

        第三、直資名校聖保羅男女中學陳黃麗娟校長直言,「坊間的升中面試班無價值,根本無嘢讀,主要睇學生答問題嘅過程係點,有冇禮貌,態度係咪積極進取等。(註二)」這亦是眾多校長們異口同聲的呼籲,只是家長花錢買心安的心態難改,孩子徒要多接受一番操練也。

 

升中面試,升中,名校

 (Image courtesy of stockimages at FreeDigitalPhotos.net)

 

        第四、沙田浸信會呂明才中學溫家傑校長謂,「時事題目無對錯,重要的是懂得運用現有資料去分析,所引用的論點是有理據」(註三)。好些升中面試題目,連大人也覺棘手,像「如何解决中日衝突?」。其實用意是看小朋友對時事的關心和價值觀,毋需操練其回答嚴肅回答「應採用聯合國安理會法案的……」,依其童心發表,如「他們應放棄敵對,坐下來,好好傾談。戰爭會傷害人命……」便可。 

       第五、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林日豐校長指,「履歷表應精簡,羅列太多資料更會適得其反,反而面試佔的比重更大」(註四)個人檔案就像面試技巧一樣,愈是精簡扼要,愈易引人注目,毋需講求無謂花巧,大巧若拙也。

      好好參詳此以上五點,已避開大多數人所犯錯誤,再把功夫花在真正重要之處,勝利在望。

 

  

註一:〈協恩校長授面試心得 個人履歷最多8頁〉經濟日報,二○一五年十月廿七日

註二:〈聖保羅男女入學簡介會 校長指面試班無價值〉東方日報,二○一五年十一月七日

註三:〈留意時事議題 備戰升中面試〉星島日報,二○一五年三月十六日

註四:〈升中預備及面試注意事項:訪林日豐校長〉香港教育城網站,二○一五年一月廿日

 

 _____________________

欲告別補習中介,良師親自選?
眾多老師履歷電話,直接致電老師。
請即訪
補習告示板

 



(不會公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