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驗窗收費差別大,認識鋁窗維修免破財

2016-12-04 02:00 pm | 瀏覽次數 : 5529

               屋宇署的「強制驗窗計劃」,已於二一二年六月三十日全面實施,三年來有關投訴增加五倍註一),有驗窗收費差別逾十倍註二)。業主為免破財,鋁窗維修之要點實不可忽略。

「強制驗窗計劃」每年分批向樓齡達十年或以上之私人樓宇業主,發出鋁窗維修檢驗通知,違者定額罰款千五元,屢犯者將被檢控,並支付由屋宇署安排的工程費用,另加不多於百份之廿的附加費。未有收到通知者,可先暫且不理,但如覺鋁窗有鬆脫危險異樣,便應馬上檢驗修葺,免傷及途人,並負刑責。

 

強制驗窗收費差別大,認識鋁窗維修免破財

(Image Courtsy of Freepik)
 

業主不單應委託合資格承辦商驗窗,更應確保上門施工者為合資格師傅,避免不良公司隨便派人濫竽充數。合資格師傅可申請由屋宇署發出之「驗窗卡」,卡上註有姓名、近照、簽發日期、屆滿日期及承建商名稱(如隸屬公司)。要驗明承辦商和師傅之正身,最穩妥是到屋宇署網頁之註冊名單查閱,簡易得很。

       此外,驗窗收費亦是重要一環。屋宇署原先預算之平均每戶驗窗開支(包發出證明但不包維修),只是五百元之譜,唯現時不少驗窗公司的收費均三數千元起。曾有鋁窗維修師傅向傳媒表示,合資格師傅替一般住宅驗窗之人工為每戶千二至千五元,驗窗公司要在此成本之上加上利潤,便成三數千元之數耳。

業主驗窗,鋁窗維修要避免破財,首要知價,可參考屋宇署定期更新公佈之市價,瞭解行情,心中有數,自不會離譜,再貨比三家,便妥當無虞了。


 

註一:〈消委會:濫收費亂報價 驗窗投訴3年飆5倍〉,《東網》,二一六年五月十六日。

註二:〈驗窗「海鮮價」 收費差11 測量師:宜貨比三家〉,《晴報》,二一五年八月廿一日。

 

 

 



(不會公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