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江水政府買貴十倍,年漏倒億元計食水落鹹水海

2015-04-04 02:00 pm | 瀏覽次數 : 4034

        政府發言人曾表示,本港人均食水用量全球第一,住宅用水量每日人均約二百廿公升,比起全球平均數高出近百份之三十。水務署亦大力宣傳節約用水,如於電視廣告教導市民,趕快修妥滲漏之水龍頭、用洗蔬果水淋花、推出花灑水效益標籤計劃等。

       然而,原來水務署早於二○○○年已承認,每年均有達七億元的損失,乃因全港水管爆裂老化,食水滲漏而導致,佔全年總供水量高達百分之廿。令人吃驚的是,十五年過去,問題依然故我!

       尤有甚者,政府每年平均把近三千萬立方米的水塘,排倒落鹹水海!政府每年向廣東省購買固定數量的東江水。倘若該年雨量大,超出水塘之儲水量,多出的食水便會排出大海。由二○○六至一二年間,倒進大海的水塘,已累計浪費七億公帑。究竟誰最該學懂珍惜食水?

 

東江水政府買貴十倍,年漏倒億元計食水落鹹水海

(Image courtesy of Angus at Flickr)

 

        要注意者,這些傾倒掉的,是乾淨的天然雨水。而保留下來,流進我們家中水杯的,卻是傳媒曾經化驗出,重金屬鐵含量,超出大陸水質標準百份之六十的東江水

        此外每年東江水之固定購買量約八億立方米,而港人之年均用水量只約七億立方米,香港從未試過用完所有購買量購買協議規定,即使用不完,港府亦需付足全費。由二○○六至一三年間,香港市民付了錢,但無取用之東江水,價值五十億港元。在二○一三年,更有高達四分之一已購買的東江水沒有取用,令人咋舌!

        大陸和香港政府經常宣揚,供應東江水是對港人的恩德。可是,原來廣東省東江水深圳的價錢為每立方米九毫六仙,賣給東莞則為五毫,唯獨賣給香港為四元八毫,相差幾五倍、十倍。從二○一五年元旦起,東江水價增至五元半,且至二○一七年,再逐年加價逾百份之六。

        新加坡亦需向馬來西亞購買食水,但價錢僅為每立方米一分七($0.017)。香港購買東江水的價格與之相比,貴逾二百八十倍!

        看罷,是否對每日飲用之杯中水,別有體會?

 

 

參考資料:

〈港府任由水長流 年年倒錢落大海〉東方日報,二○○九年九月六

〈抗議政府貼錢「嘥水」〉,太陽報,二○一五年三廿二

〈本報抽驗 東江水勁毒〉,東方日報,二○一三年五十二

〈總額買東江水八年來枉付五十億〉,有線電視,二○一四年十二廿九

〈東江水要講價 以免水費年年加〉,經濟日報,二○一四年四


 



(不會公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