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清潔、清理垃圾、大掃除無上大法,雜物收納煩惱盡消

2017-02-13 01:00 pm | 瀏覽次數 : 2409

             家居塞滿無用雜物,要用的東西找不出來,苦無轉身地方,叫人心情鬱悶,相信這是不少家庭的煩惱。學會家居清潔、清理垃圾之無上大法,即可輕鬆大掃除,把收納煩惱消除淨盡。

       現今社會富裕,物用器具不住在家裏堆積,多少逛街隨手買下的飾物,商鋪減價時搶購的衣履食品,節日收受的贈禮等等,不知不覺間,便把居所的每個角落都佔據,繼而封塵發黃,變成大堆垃圾,自己也逐漸變得麻木,無力反抗了。要奪回原本寬敞明亮的寶貴空間,原來不在於收納儲存,而在於先整理自己的腦袋,改變觀念。家居清潔、清理垃圾的關鍵要點,乃認清主角是自己,而非物品。大掃除時,該問的是「這樣物品,對自己還有用嗎?」,而非「這樣物品還能用嗎?」物品必需要使用才有價值。

 

 家居清潔、清理垃圾、大掃除無上大法,雜物收納煩惱盡消

 

(Image Courtsy of Freepik)

 

 

擧例,別人的一副眼鏡、幾年不用一次的榨果汁機,對自己派不上用場,縱使功能完好,亦屬無用之物耳。認清物品與自身的關係後,便能看清何者真正「有用」。

       此外,時間點必需放於「現在」。簇新名貴但已過時,不會再穿的大衣;子女小時彈奏的大鋼琴;一大套預備開辦派對時,招呼親友的枱椅餐具‥‥‥等等,統統是為了「過去」和「未來」而儲,徒添積壓,耗費大量空間、時間和心力。凡此種種非日常有用、心愛喜歡的物品,應全部决斷地捨棄、捐贈和回收,重拾清爽怡人,亮麗明淨的家居環境。

       教人意想不到者,經此家居清潔、清理垃圾的大掃除後,不單居所再沒有過期衣服用品及食物帶來的塵埃、塵蟎及黴菌,連帶人的內心也得到解放,神清氣爽起來。心裏不用再對長年收納堆放而不用的雜物感到愧疚,不用再因積聚狹小的空間感到壓抑,不用再為拖延清理感到沮喪。

       從此,對自己的實踐能力更添信心,對家居美感的品味得到提升,更喜歡享受家裏簡潔美好的生活空間,跟有用且喜歡的用品共處。還不趕快動手?

 

 

取材自《斷捨離》,山下英子

 

 



(不會公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