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孩子中暑和急救七要點

2014-07-13 03:00 pm | 瀏覽次數 : 1956

原來小朋友比大人更容易中暑!兒童的腦下垂體發育未完全成熟,汗腺調節功能未完善,以致過熱時未能及時向身體發出訊號排汗。加上兒童的皮膚汗腺數量少,體內儲存水分有限,體表面積相對較大,新陳代謝又較快速,出汗量較大而令水分快速流失,也是較易中暑的原因,家長不能掉以輕心。

所謂中暑,是指身體調節體溫的中樞系統暫時失效,造成體溫異常升高而引致的不適症狀。炎炎夏日,溫度高、濕度大,小朋友身體的排汗功能大幅降低,又未及時補充水分,體溫調節機能無法維持在正常溫度,便容易中暑了。

       若看見小朋友滿臉通紅,身體卻是乾燥溫熱,沒流很多汗;精神欠佳,昏昏欲睡,如玩耍中途,突然叫好累,不想玩了,想要休息,便屬輕微中暑的徵狀。嚴重者,會出現昏眩、抽動、抽筋,甚至應聲倒下,陷入昏迷。家長倘碰到以上情況,應馬上:

一、移送孩子到陰涼通爽處,有冷氣或風扇等設備能降低環境溫度,舒緩不適。

二、脫掉孩子的衣服,用清涼的濕毛巾,擦拭全身,降低體內溫度。四至六歲以上的孩子可在頸部、腋下或鼠膝部放置冰塊。注意毋需使用冰水,因過低的溫度,會令末稍循環快速收縮,中暑熱氣難以散發,用約廿幾度的自來水已可,且別使體溫降得太快、太低,肛溫或耳溫降至 38℃便成

 

預防孩子中暑和急救七要點

          (Image courtesy of pawpaw67 at Flickr.com)

 

此外,別用酒精擦拭孩子身體,因為酒精成分會使血管收縮,反令身體更難排汗散熱。勿服食退燒藥,以免干擾體溫中樞的調節機能,反而有礙。

三、若孩子清醒,吞嚥正常,可飲用清涼開水、含電解質飲料或果汁補充水份。注意別飲用可樂、咖啡等含有咖啡因或酒精的飲料。如孩子有昏迷跡象,便應給他側臥,以保呼吸道暢通,馬上送醫。

預防勝於治療,避免兒童中暑,請留意以下幾點:

一、保持室內環境通風涼爽,溫度適宜;勿逗留在關掉冷氣的密閉車廂太久。

二、統計顯示,中暑通常發生在上午十時至下午二時,避免帶孩子於此時段外出曝曬於烈日之下。避免在酷熱及潮濕的天氣下,進行戶外劇烈運動,或長時間遠足、登山等活動。

三、外出時,穿著淺色、寛鬆的衣物,以太陽傘、寬邊帽子等遮擋烈日,並沿屋簷下行走,避免直接曝曬。若在公園或郊區遊玩,至少每隔約廿十分鐘便應到陰涼處稍作休息。

四、多喝水,定時補充水分,提醒孩子別待感覺到口渴時才喝水。以白開水、鮮榨果汁為佳,含有豐沛水分的生果如西瓜、雪梨等也很好。避免糖份高的汽水、含有咖啡因的利尿飲品。

留意上述預防中暑和急救要點,夏日和孩子盡情玩樂時,便再無後顧之虞了。

 

 

(可參看運動如何提升孩子的學習效果?〉

 

 



(不會公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