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琴能令孩子變聰明?

2015-05-10 02:00 pm | 瀏覽次數 : 1681

        眾所周知,學琴,習音樂,能陶治性情,提高孩子的藝術修養和品味情操,但或許不是很多家長知道,彈鋼琴還能令孩子變聰明。

       學琴的時候,雙手並用,各自準確彈按琴鍵,腳也要踩踏板,眼觀樂譜,耳聽音韻,腦盪樂章。全身的肢體感官,需有良好協調,方能配合完成。

對佔大多數的右手人而言,其左腦較為發達;學校的學術訓練,著重語言邏輯、數學推理,同屬左腦掌管的能力。學琴,得以施展另一半平時少有運用的右腦,其所掌管之創造想像、綜合圖像和色彩空間等思維能力,便得以開發成長。左右腦並用,全面發展,吸收理解能力自然勝人一籌,耳聰目明了。

 

學鋼琴能令孩子變聰明?

           (Image courtesy of Chris Beckett at Flickr)

 

於學術界享盛名的《自然》論文期刊(《Nature 》),一九九八年曾刊載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若從小開始學習彈奏一種樂器,可增強語言記憶力比沒有高出百之十七

          實驗共有六十位女參加,其中一半在十二歲或以前接受過最少六年音樂訓練西方樂器,大多數是學琴,其餘一半實驗者則從接受過正統音樂訓練。實驗者聆聽一些中文詞語之後,立即憑記憶說出這些詞語。結果顯示曾經接受音樂訓練的一半,比從接受音樂訓練的一半,能多記百之十七的文字資料。

有興趣送孩子學琴,培養音樂修養之餘,也變得更聰明嗎?

 

 



(不會公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