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中環」易為人忽略的一點

2014-10-27 03:00 pm | 瀏覽次數 : 1768

        佔領街頭示威波瀾壯濶,前所未見。贊成或反對,極具爭議,甚至引起家人朋友之間的關係緊張。示威中為人忽略和有趣的一點,是這次佔領,並非大多數人心目中的所想的「佔領中環」,傳媒採用的名稱,名不副實。

        傳媒普遍稱作「佔領中環」、「佔」。其實在政府發射催淚彈後,佔發起人戴耀不只一次宣佈正式撤退,行動結束,第一次是九月廿八日晚上約十時半。示威歷時滿月,曾經佔領的地方有金鐘旺角銅鑼灣尖沙咀,從沒有中環

 

「佔領中環」易為人忽略的一點

(Image courtesy of Doctor Ho)

 

示威的發起人亦根本非佔三子、泛民。觸發佔領的是學聯學民思潮,後繼發揚,堅持留守的則是廣大自發之市民學生,並非佔三子招募訓練,彩排示威的「决志死士」。到過佔領各區現場的人,不難發現示威者其中一個常叫的口號是「沒有大會,只有羣眾」。

事發上月至今,眾多電視報章、政府高官、名流顯貴仍經常高呼「佔失控」、發起人控制不了場面、示威地區應止於金鐘,不應擴散……等等,不是刻意誤導社會大眾,便是昧於事實民情,迷信佔的名氣。由始至今,此次佔領示威,根本就並非佔三子「籌辦」了兩年的佔領中環,張冠李戴,自然事事不對「辦」矣。

     也許旁觀者清,反而外國傳媒懂得棄用談論已久的 Occupying Central,另起 Umbrella Revolution 之稱,「雨傘革命」、「遮打革命」便名副其實得多。

 

 



(不會公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