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輻射危害人體健康嗎?

2015-06-30 11:00 am | 瀏覽次數 : 1942

        曾有流傳丹麥中學生進行實驗,發現無綫上網輻射可令植物枯萎;有說長時間使用電腦之後,會引致頭痛、免疫機能下降、鈣質流失、白血,甚至症;市面有售賣孕婦防服裝;又有說凡家用電器都會放出……眾說紛紜,究竟家居中的是否危害人體?

        無綫上網發射器、電腦以及各種家用電器,均會放出,確是事實。原來分為很多不同種類,大自然的陽光之中亦帶。人們日常生活中,確是曝露於各種之下。幸而,並非每種都對人體有害。

可粗分為「游離輻射」和「非游離輻射」兩種。「游離輻射」頻率高,能量強大,穿透力強,會使人體細胞衰變畸形,必須小心遠離。醫學用的X光便屬此類,核子γ射綫與之類似,但穿透力更強。

 

家居輻射對人體有害嗎?

          (Image courtesy of trepelu at Flickr)

 

「非游離輻射」的頻率則低得多,家用電器包括電腦、電視螢幕和微波爐,日光、紅外線、雷射光、微波、電線、手提電話訊號發射站、廣播站及高壓電塔等等,皆屬此類。迄今仍無任何明確科學證據,證明其對人體有害。目前爭議主要在人體長期暴露於低頻率之下,會危害健康

        毋需過慮之餘,為穩陣計,亦可注意在日常生活中,避免曝露於過多輻射之中。例如勿集中擺放家用電器,以免輻射量過高;收音機、電視機、無綫上網發射器、電腦、手提電話、冰箱等輻射較多的電器,勿置於睡房;勿長時間使用各種電器、辦公設備、手提電話等;勿同時啟用多種辦公和家用電器;與各種電器保持一定距離,離電器越遠,所受輻射越小。

 

 

電子產品就如基因食品一樣,雖然無證明有害,但畢竟屬於近代新事物,未知領域不少,小心駛得萬年船也。

 

 



(不會公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