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琴,習音樂,孩子可有錯失最重要之處?

2017-01-22 11:00 am | 瀏覽次數 : 1410

                 現今的孩子,許多自小已每週學琴,習音樂,即使所費不菲,父母都在所不惜,務求子女修得一身音樂造詣。可有想過,孩子辛勤操練,卻或許錯失了當中最重要之處?

       眾所週知,學琴和音樂藝術,最大的好處,莫過於能陶冶性情,薰陶個性。懂得欣賞音樂的人,胸襟自有廣濶天地,內心世界格外豐富,感到鬱悶無聊,甚至挫折沮喪時,欣賞一下古典名曲,便能得到心靈的慰藉,遣愁解憂。

       音樂優美的旋律,進入大腦,直達靈魂深處,洗滌心靈。即使是盛怒中的人,只要張嘴唱起歌來,臉上繃緊的肌肉亦隨之鬆弛下來,表情變得柔和,暴戾之氣得以消除。愛好音樂者,鮮少凶惡乖張之人。在黑暗中孤獨害怕的小孩,哼起歌來也能抖擻壯膽,挺胸前行。

 

學琴,習音樂,孩子可有錯失最重要之處?

 (Image Courtsy of Freepik)

 

 
       然而,此種種無價之寶,可以在孩子每週趕赴學琴的課堂,匆匆忙忙地操練琴譜,獲得一張張的證書獎狀之後,就能得到嗎?香港定期學琴的青少年數目,說不定比音樂之都維也納還多,但整個城市又有多少音樂氣息?

       音樂的真正美妙之處,不在彈奏技巧,而在心靈的感動,即便每個音符從鋼琴裏精確流出,若欠缺了這份內涵,亦只徒具其形。學琴和音樂都是一份修養、一項內涵、一種品味,並非技術。品味無法從鋼琴課或操練之中「教」得到,它需要有足夠的閑情逸致,在寧靜的心境之中慢慢浸淫培養,此决非一朝一夕之功。 

       畢加索曾說:「每個孩子都是藝術家,問題在於長大後忘記了多少。」一心栽培孩子的時候,可有保存他的這份天賦?

  



(不會公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