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撇子兒童較聰明?

2013-01-22 11:30 am | 瀏覽次數 : 2684

        上一兩代的父母,見到孩子用左手握箸或提筆,多認為是壞習慣,會強制他們從眾用回右手,不想孩子成為左撇子。及至近今,又有新的說法,認為左撇子兒童天生較聰明,究竟熟是熟非?

      大約有百份之十的人屬左撇子,原來左撇子和右手人,運用大腦的部位確是大相逕庭。科學家們早已發現,我們由約一千五百億個細胞組成的大腦,分成左右兩半,各司其職。

左腦控制右半側身體,而右腦則控制左半側身體,例如我們擧高右手,是由左腦指揮完成的。換言之,佔人口大多數的右手人,因為多用之故,其左腦較發達;相反,左撇子則右腦較發達。

 

左撇子兒童較聰明? 

                        (Image courtesy of stockimages at FreeDigitalPhotos.net)

 

        左撇子較發達的右腦,擅長圖像情感、綜合創造和空間距離,能同步處理聲音和圖像訊號。此外,右腦綜觀事物的全局,着重事物間的關連,綜合信息,感受整體。

相反,右手人較發達的左腦則精於邏輯思維、理性分析和語言能力,依照順序處理聲音和圖像訊號。左腦分析事物,着重把信息分拆區別,捕捉細節。

從學習的角度看,左撇子較擅長美術、音樂、寫作和文學等較多創作,和情感觸覺較細膩的科目;右手人則較擅長數理、計算和語言等講求邏輯推理的科目。

        既然左右腦各有千秋,理應無分軒輊。右手人覺左撇子較聰明的原因,或許是因為在右手人較不擅長的事情上,左撇子有較佳表現之故。反過來看,其實左撇子亦應有某些事情較不擅長,而右手人的表現較佳。

        在暢銷歐美的《全新思維》(A Whole New Mind)一書中,作者丹尼爾平克Daniel H. Pink)有別具新意的觀點。他認為世界正從信息時代邁向概念時代,而左撇子右腦擅長的「高感性」能力,正是在新時代獨領風騷的要素。

        你介意自己的孩子是左撇子嗎?

 



(不會公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