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機印食物,再不用買餸煮飯?

2017-11-20 03:00 pm | 瀏覽次數 : 2077

科技日新月異,現時市面已有專門炮製食物之3D打印機,「打印」成品真箇可供食用,那麼是否以後再不用買餸煮飯?可以「印」出到什麼食物?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兩三年前,3D打印機已可「打印」出可供入口的食物,例如漢堡包、薄餅、意大利粉、朱古力、蛋糕和糖果等等,賣相似模似樣,幾可亂「真」,何以如此奇妙呢?原來其運作是裝有幾支食料樽管,注入攬拌成糊狀的食物材料,如朱古力糊、麵糊、乳酪、肉醬……等,猶如一般文件打印機的墨汁,再以電子感應屏幕,輸入預設的食物形狀、式樣和層次等數據,是為食譜,噴嘴便會自動把糊料逐層「打印」,慢慢堆疊,造出食物。

 

3D打印機印食物,再不用買餸煮飯?(Image Credit: BBC)

(Image Credit: BBC) 

 

3D打印機炮製食物所需時間,視乎其種類和複雜程度而定,一些簡單的如糖果、曲奇餅等,「打印」一件約只三、五分鐘,像漢堡包、班戟等便需廿、三十分鐘或以上。需注意者,「打印」過程不能烹煮,除非食料樽管內之糊料可生食或已熟,否則印出之成品,需另外再經烹焗烘焙等方可食用。

       一部食物3D打印機之價錢,由約一萬元起至兩、三萬不等。英國有餐廳標榜其所有食物、桌椅及餐具均以3D打印機,以作招徠,本地亦有茶樓欲以此提供點心。

       有關報道少有談及3D打印機所製食物之味道。廠商則標榜其節省時間功夫,然而似乎準備糊料、編定打印程序、清潔機器等也需時間。此外,烹飪過程本身亦有其樂趣。閣下有興趣一試「打印」食品嗎?

 



(不會公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