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真、假近視?如何保護孩子眼睛?

2015-10-05 05:00 pm | 瀏覽次數 : 1816

           香港兒童之近視情況嚴重。十二歲以下小朋友逾半近視,七歲以下約三成。中大研究更發現,過去十年,學前幼兒患近視之比率,更增加幾近三倍,至百份之六點三(註)。防治近視,教導孩子保護珍貴的眼睛,刻不容緩。

        近視原來有分真假。真性近視,是由於眼軸前後距離太長,或晶狀體增厚,令光綫未能落在感應影像的視網膜之上,於其前面已經聚焦成像,致使所看模糊不清。

        而假性近視,指上述視力模糊的情況出現,純粹因眼球的睫狀肌一時緊張,未能放鬆,對焦不準所致,並非眼球組織已變形。這屬臨時狀況,只消休息眼睛,或滴點散瞳眼藥水,令睫狀肌鬆弛,便可回復正常。然而,假性近視亦是警惕訊號,習以為常,易變真性近視。

        造成近視的最大原因,是長時間近距離觀看事物,如閱讀寫字、上網打機、玩電話、彈琴繪畫和看電視等。自從著名的「猴子實驗」出現後,學者們開始相信,環境是比遺傳重要的近視成因。

 

 何謂真、假近視?如何保護孩子眼睛?

 (Image courtesy of Stuart Richards at Flickr)

 

一位美國生物學家,把小猴子分三組飼養,第一組置於野生動物園,活動空間廣濶;第二組置於約學校課室大小的實驗室;第三組置於體積僅四十立方厘米的布幕內,不如。一、兩年後,長期在戶外生活的猴子幾乎都沒有近視,養在實驗室中的則有少數輕度近視;至於關在布幕內的猴子,卻大部分變成深度近視。

正處於發育時期的兒童,身體成長迅速,一年內近視加深過百度亦不少見。切莫掉以輕心,一旦惡化成嚴重近視,除視野模糊外,更易引起如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青光眼和白內障等併發症。

       看過上述的「猴子猴實驗」,當知預防近視之最佳方法,乃維持良好的閱讀環境和習慣,防止眼睛疲勞。減少細微的閱讀,與眼睛保持約三十五厘米的距離;閱讀每四十分鐘至一小時,休息五至十分鐘。休息時多看遠方,放鬆眼球肌肉。

       讀書學習,固然重要,但只得一對的靈魂之窗,更是無價之寶也。

 

 

 

註:〈眼藥水+漸進鏡 阻近視加深 中大招募300兒童做研究〉蘋果日報,二○一三年十月廿八日。

 

 



(不會公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