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和脂肪」、「不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何者有害?

2015-04-09 08:00 am | 瀏覽次數 : 38209

        人體中的百份之十三為脂肪。現代人受肥胖困擾,聞脂肪色變,其實它有好壞之分。脂肪分兩大類──「飽和脂肪」和「不飽和脂肪」。                          

       「飽和脂肪」是壞東西,避之則吉,對人體無益,主要來自肉類和乳製品。 

   「不飽和脂肪」則是好東西,為人體必需,它再細分為「單不飽和脂肪」和「多不飽和脂肪」。「單不飽和脂肪」通常來自橄欖油和菜籽油,有助降低壞膽固醇,保持好的膽固醇。

  「多不飽和脂肪」則多見於堅果、植物油和魚類,它降低壞膽固醇之同時亦會減少好的膽固醇。其中的亞麻酸(Omega-3)和亞油酸(Omega-6)系列,為皮膚、大腦、神經系統、免疫系統,以及心血管系統不可或缺之營養成份。亞麻酸可在體內轉化成DHAEPA。芝麻、向日葵籽、亞麻籽和南瓜含有豐富此種脂肪。


飽和脂肪,不飽和脂肪,反式脂肪

                  (Image courtesy of marin at FreeDigitalPhotos.net)

 

     加熱和氧化過程,均會破壞這些有益脂肪,是故天天食用新鮮食品如此重要。化「不飽和脂肪」,使其從液體轉為半固體或把本為「不飽和脂肪」的動物油、棕櫚油及椰子油,高溫反覆煎炸,就變成比「飽和脂肪」更危害人體的「反式脂肪」。

     肝臟無法代謝「反式脂肪」,它既增加人體內壞膽固醇,減少好膽固增加患心臟病的機會,亦是高血脂和脂肪肝的主因。反式脂肪」最常見於加工食品,例如人造奶油、炸類食品(如炸薯條)烘烤薄餅、餅乾、蛋糕等。食品製造商多藉此延長食物的保質期,並改善口感

       下次食飯,你會挑選那些食品

 

 _____________________

欲告別補習中介,良師親自選?
眾多老師履歷電話,直接致電老師。
請即訪
補習告示板

 



(不會公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