鹼性水、電解水……益壽防癌?飲水也有種類分?

2017-10-16 02:00 pm | 瀏覽次數 : 2117

         近年市面推銷一些家用水機,專門生產鹼性水、電解水、負離子水、逆滲透水……等,一堆科學名稱,價格逾萬亦有,謂遠比日常飲水健康有益,事實是否如此?

       且先瞭解一下這些新產品,所謂何物。鹼性水是指酸鹼值偏鹼的水(如pH值逾8),廣告之辭謂都市人嗜肉,肉屬酸性,多吃令體質變酸,需以鹼性水中和身體之酸性廢物,維持酸鹼度,甚至能抗氧化、防衰老、預防癌症疾病,煮食更美味可口……云云,好不吸引。

       電解水和負離子水,皆是生產鹼性水之技術,前者利用直流電,將水分解成帶有負電荷的鹼性還原水;後者模擬大自然水流加速之運動共振,把水分子切割成許多小分子團,從而得到帶負電荷的鹼性水。逆滲透水則是指水從高滲透壓,逆反流向低滲透壓,透過特殊半透膜所產生,不含礦物質和雜質的所謂「純水」,蒸餾水亦屬純水。

 

鹼性水、電解水……益壽防癌?飲水也有種類分?

(Image courtesy of Diana Robinson at Flickr)

 

       日常飲水,是否錯了多年?這些新水,真有此奇效?原來雖然人體的確需要維持弱鹼性,但並非倚靠所飲水達此目的,所有吃進身體的水和食物,包括鹼性水、電解水和負離子水,均不能改變血液以及體質的酸鹼度。奇妙的人體,是以其機能中和調節,例如血液和腎臟等,維持在適當的酸鹼度。反而無端飲用過多的鹼性水,腎臟需要過濾過多的鹼性,徒增負擔,造成傷害。

       此外,標榜「純淨」、不含雜質、無菌無毒的逆滲透水和蒸餾水,也不含人體不可或缺的各式礦物質,如硒、鋅、鎳、銅、鈣、鎂、鐵、錳等,通常逆滲透水是拿來給病人洗腎用的。再者,每製造一公升所謂純水,需得消耗掉四至六公升食水,浪費驚人。

       平素身體正常,無特殊病患者,是否有需要花錢購買鹼性水,給腎臟添忙?

 



(不會公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