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天賦潛能屬那一種?考試分數、智商平平便一無所長?

2016-02-28 06:00 pm | 瀏覽次數 : 1606

         長久以來,孩子的考試分數佳、智商高,都教父母欣喜不已;相反,便為之黯然神傷,替其前程憂心忡忡。究竟,在學校的成績平平,是否就代表孩子一無所長? 

       原來,世界著名發展心理學家,現任美國哈佛大學教授侯活加納(Howard Gardner1943~),早於一九八三年,於其名著《心智解構》(Frames of Mind: The Theory of Multiple Intelligence)中,提出「多元智能理論」,掀起全球教育界的革新。他認為智商測驗流於片面,天賦人皆有之,只是潛能各有不同,有以下七種:

一、                語言天賦。即讀寫能力,人表達及接收訊息的基本方式。現行教育體制以此量度人智商之高低,乃學校裏唯一重視的潛能。如律師、作家、記者和教師等擅長此道。

二、                數理天賦。數理運算和邏輯推理的能力,對事物間各種關係如類比、對比、因果和邏輯等關係的敏感度。如數學家擅長此道,工程師則需兼備數理及語言天賦。

三、                空間天賦。感受、辨別、記憶和改變物體的空間關係,對線條、形狀、結構、色彩和空間關係的敏感度,並通過平面圖形和立體造型將其展現,表達思想感情的能力。如藝術家和設計師皆擅長此道。

 

孩子的天賦潛能屬那一種?考試分數、智商平平便一無所長?

(Image courtesy of Freepik)


       四、                運動天賦。運用四肢和軀幹,控制身體的能力。如運動員和舞蹈家皆擅長此道。他們通常透過行動學習,許多在學校裏表現欠佳的人,皆具備此類潛能。

五、                心智天賦。又稱「情商」,乃自我調節情緒和心理,控制內心自我對話的能力。許多在學校考試分數很高,但在實際生活碰壁的人,便是此種能力欠佳。名著《情商》(Emotional Intelligence)指出,感性思維的力量,要比理性思維強大廿四倍之多。

六、                交際天賦。與人相處和交往的能,如演員明星、歌手、政治家、傳教士、演說家和推銷員等皆擅長此道。

七、                天賦。感受、辨別、記憶、改變和表達音樂,對節奏、音調、音色和旋律的敏感度,及作曲、演奏和歌唱等的能力。如音樂家、作曲家、樂隊指揮、歌唱家和樂器演奏家等皆擅長此道。

                    由於學校只着重語言天賦,擧一廢百,學生的考試分數差勁,並不就代表他們愚鈍。要知道教育的真義,乃發掘學生的天賦潛能,而非盲目向其填鴨式地灌輸知識。 

      可有留意,你孩子的天賦,又屬於那一種?

 

 



(不會公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