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學校假期,子女更上層樓三要點

2015-12-26 11:00 am | 瀏覽次數 : 1464

        年輕學子,在學校渡過至少十多個寒暑,每年也有好幾個羨煞成人的長假期。短則十日八日,長則足有個半月,倘若每次均能善加利用,日積月累,受益無窮也。

       學校假期時,難得暫時放下緊張課業,鬆一口氣,是拓展興趣,擴濶視野的最佳時機。平素有什麼想學習的新事物?欲學會變魔術、畫漫畫、騎馬……?有那些有希望達成的心願?想閱畢整套百科全書?成為長跑健兒?甚至挑戰下次數學測驗一百分亦無不可。活動海濶天空,嘗新樂趣無窮,孩子每一次的長假期,都可以精彩百出。

 

善用學校假期,子女更上層樓三要點

(Image courtesy of Steve Slater at Flickr)

 

       要在假期中開拓體驗,真正學習新事物,得設定目標。此目標旨在集中精力,有所方向,並非測驗考試,無謂破壞孩子享受活動的樂趣。例如學變魔術的,自定學會那幾個心儀已久的戲法;學騎馬的,能獨自策騎小馬多少圈等。適當的目標,不但不會增添壓力,還可提升趣味,加強效果。 

       此外,在每個學校假期中要體驗的事物,貴精不貴多。現時小朋友的作息時間表,即使是玩樂,亦編排得密密麻麻,喘不過氣,比大人還要忙碌。其實,要真正認識和投入一種事物,需要時間和空間摸索,方能在小小心靈中慢慢細味及沉殿,留下印記。走馬看花式的學習,徒添疲累。就是每個假期體味一、兩種活動,多年下來,屈指一算,已知足夠有餘了。

      下趟長假期,又打算給孩子如何渡過?打算嘗試那種新事物?

 

 



(不會公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