溺愛子女三種常見心態,家長切戒免妨害成長

2018-05-14 04:00 pm | 瀏覽次數 : 2053

      現今家庭生育銳減,孩子自是三千寵愛集一身,但父母公婆們前簇後擁,有求必應,是否就能給予子女快樂呢?如欲孩子茁壯成長,踏上康莊大道,以下三種常見之溺愛心態,家長宜切戒。

     首先,事事代辦,僕傭自居。家長得明白,父母職責,並非代子女辦妥生活裡大小事宜,而是從旁指導,像教練一般,訓練其自行辦理,獨立處事,自力應對。父母不可能長侍孩子一生,終生代勞,即使王室貴冑之後,如此作法亦剝奪其學習自立成長,享受樂趣的種種機會。「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孩子自有自己的生活,家長何不也樂個清心省事?


溺愛子女三種常見心態,家長切戒免妨害成長

(Image courtesy of Frank Boston Flickr)

      此外,但求快樂,溫室養育。盼望子女愉快成長,乃人之常情,但現實生活中,俗語有云「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總不免遇到挫敗失意,悲傷愁苦,即使公孫王族,猶不可免,何況凡夫俗子?真正裨益孩子一生的,並非溺愛袒護,不駡不逆,規避一切困難,而是教會其以正確樂觀的態度,迎接人生每天的挑戰,勇於面對挫折。生活本來就苦樂參半,懂得克服厄困,乘風破浪,方能享受真正精彩人生。

      還有,年幼無知,不明事理。兒童的小小心靈,吸收理解事物能力之大,其實遠超成人想像之外。不少家長在商場地鐵等公眾地方,遇孩子奔跑頑耍,都會恫嚇曰「差人拉你!」、「保安叔叔來駡你!」……之類,其實解釋這會騷擾旁人,易令自己或他人受傷便可。此正是大好機會,曉以事理,教會明白檢點行為之真正意義,如此一來,即便日後身邊無差人、保安,孩子亦懂得發自內心尊重別人,而非只因害怕監察懲罰。

      心存溺愛,反成大害,眼光放遠,方能真正惠澤子女,使其畢生受用。下次面對孩子的要求時,何妨省視內心,可有不當心態?

 



(不會公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