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孩子自尊自信,父母相處態度影響深遠

2016-03-24 11:00 am | 瀏覽次數 : 1821

                  誰家父母不想孩子自信十足,自尊滿?專家指出,子女的自信發展,孩提時代父母與其相處的態度,影響深遠。試看以下小事例。

        父母帶着五、六歲的兒子,與友人們逛街後,到餐廳歇息。叫飲品時,兒子小心翼翼,禮貌周周地問:「媽媽,我想喝汽水,可以嗎?」媽媽眉頭輕縐,語帶不耐地說:「汽水無益,喝橙汁吧!」

        大人們聊天時,兒子安靜坐着。過了廿分鐘,兒子問:「我們走了沒有?」媽媽生氣地說:「走什麼?快些喝吧!」兒子馬上把橙汁喝了大半,高興抬頭問:「媽媽,喝完了,可以走了嗎?」媽媽沒怎樣理睬,繼續跟大人們聊天。

       又過了半小時,兒子戰戰競競地問道:「媽媽,什麼時候走?」媽媽突然咆哮道:「收聲!再吵以後不帶你逛街!」兒子垂要喪氣,再不敢吭聲。爸爸和友人們,對媽媽露出讚許的眼神。

 

自信,自尊

(Image courtesy of Chris & Karen Highland at Flickr)

 

        此類場面,相信許多家長耳熟能詳。以上情景中,孩子很乖,父母和友人們也疼愛孩子,他聽話時,都愛跟其逗趣玩耍。然而,當孩子以兒童的方式表達需要時,父母便不自覺地變得冷酷無情,甚至誤以此為教養了。 

        專家指出,情景中的孩子,雖然確是安坐席上,並無打擾大人們聊天,但是父母教導孩子的,只是屈服權威和暴力,而非尊重他人。原來自兩、三歲開始,兒童便逐漸有自己的想法和主張,發展個人性格,慢慢表露於行為,例如嚷着要自行穿衣服等,嘗試擺脫完全依賴父母,對小小的獨立自主躍躍欲試。可惜,這樣往往被父母視為反抗,惹來反感和拒絕。

       根據專家之見,長此下去,孩子眼前縱然順從,但惡果將於其青春期浮現,變得叛逆難馴,竭力表達自己的主張。要孩子健康地發展個性,培養自尊自信,父母應尊重其小小想法,而非視之為依附。 

想像一下,如換轉是朋友的要求,不論能答應與否,會怎樣回答?倘用同樣的態度,以天真的兒童話語,回答自己的小寶貝,又會如何?

 

_____________________

欲告別補習中介,良師親自選?

眾多老師履歷電話,直接致電老師。

請即訪補習告示板

 



(不會公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