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係良好鞏固,溫馨建立五做法

2016-11-27 08:00 am | 瀏覽次數 : 1879

                父母如何與孩子相處,對其心理和性格的成長影響深遠。下列五做法,助你建立溫馨和諧,良好密切的親子關係。

父母應發掘與孩子的共同活動和興趣,可以是遠足、游泳、電影、足球和流行曲‥‥‥等等,一於成為其大朋友。如此一來,共處的時間多了不少,話題更加大為擴濶,雙方的溝通瞭解大大加深,甚至有了互相切磋砥礪的目標,親子關係,不愁疏淡。

新一代孩子有其時代的思想行為,父母應予理解尊重,忌將自己年代的思維方式強加於其身上。給予孩子適當的自由和空間,學習處理事情,解决問題,父母從旁指引,分享經驗,循循善誘,更能建立親子關係,對其成長助益更大。

 

親子關係良好鞏固,溫馨建立五做法

          (Image courtesy of Roderick Eime at Flickr)

 

       此外,時興「贏在起跑線上」,父母多急於向孩子拼命灌輸各種「知識」、「技能」。學業固然重要,然而在青少年時期,特別是兒童階段,孩子的快樂成長,情志發展遠為重要。父母重視孩子的快樂感受,不揠苗助長,孩子便感覺到父母的愛護關懷,親子關係,自油然滋長。 

       父母雖則要避免對子女要求過高,但亦要適當地有所要求,同時賞罰分明,約法三章。不論學習或行為,事先表明要求所在,表現良好的話,加以表揚;疏懶犯錯者,處之責罰,同時助其糾正,給予鼓勵。孩子自然心悅誠服,成長改過之餘,無損親子關係。 

       還有,遇到意見衝突,父母應盡量避免訴諸權威。相反,宜多與孩子傾談,耐心傾聽,坦誠相對,訴之以理,平等交流,自可消除代溝隔膜,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孩子自幼從家庭生活中,學習人際關係。親子溝通無間,關係和睦,使其有安全感,能夠信賴、關懷別人,逐漸發展完整健全的人格。

 



(不會公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