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零用錢的五大原則

2013-02-27 09:45 am | 瀏覽次數 : 4062

          現今社會年輕人的金錢問題多多,有報導指出,即使是就讀高等學府的大專生,單一學年亦有四百多人破產,有些更因欠債而要輟學(蘋果日報《大學生破產多因碌爆卡》,二○一○年八月十七日)。家長有否想過,如何利用小小的零用錢,自小教授孩子在大學也學不到,卻畢生受用的理財之道?

       首先、從小給予孩子金額適度的零用錢。不少家長生怕孩子胡亂花錢,乾脆不予孩子零用錢,要買東西一概經由父母。這樣孩子的確不會浪費錢,但最大問題是也學不到應該怎樣用錢,搞不好日後出現上述理財問題便因小失大了。不妨從小學開始,因應年齡,給予小量,即使浪費掉亦無傷大雅的零用錢,給孩子機會處理金錢。

第二、藉機向孩子灌輸正確的理財之道。有零用錢在手,小朋友都急不及待愛買零食、小玩具等,家長可從旁趁機教導孩子消費選擇、物品價值等簡單意識,慢慢進一步灌輸其錢財的來源,要珍惜金錢和儲蓄等重要觀念。

 

給孩子零用錢的五大原則

                                            (Image courtesy of David Castillo Dominici at FreeDigitalPhotos.net)

 

第三、甫開始給予零用錢時與孩子約法三章。清楚跟孩子協議零用錢的使用範圍和權利責任,例如某些有害身心的物品不可購買、不可向人借錢或借錢給別人、是否需要額外幫忙完成某些家務、是否需要定期儲蓄某個比例的零用錢‥‥‥等,這亦是向孩子灌輸正確理財之道的好機會。

第四、尊重孩子運用零用錢的自主空間。一旦與孩子約法三章,便得尊重孩子使用零用錢的選擇。很可能孩子會買來一些,平時家長故意不買的東西,這時切忌阻止,否則便會扼殺孩子判斷學習的機會。如有不妥,當是孩子花小錢買教訓好了,家長從旁提醒一下好壞原因便可,把决定權留給孩子。只要零用錢的金額適度,偶爾犯錯也是學習的好機會。

第五、給予孩子零用錢要定期和密度適中。定期給予零用錢,方有助孩子養成理財的習慣。若家長給予零用錢的週期太短,如每兩天一次,孩子欠缺思考於一段時期內處理一筆小錢的機會;若週期太長,如每月一次,孩子較易失去儲蓄的動力,也較難計劃。以每一、兩週給予一次零用錢開始,或較適宜。

今天就利用小小的零用錢,教會孩子金錢的大道理吧。

 



(不會公開)
Top